Thursday, August 14, 2014

楊月清 : 我和保華主講與別不同的人生

林保華/楊月清夫婦主講

講題:追求自由的人生  (請點擊)
4599
協會週二講堂地點:達迷酒坊


https://sites.google.com/site/lohas4599/zui-jin-huo-dong/140805-lin-bao-hua-fu-fu-zhu-jiang

*************************************

 (林保華專欄〉 直面「雜種」人生  2014-08-06
今年六月十九日,是我離開印尼投奔「祖國」的五十九週年,我在臉書發表了九年前所寫的一篇描述當時情景的回憶文章。一位在網絡認識一

年多旅居美國的台僑,趁最近回台灣,一下飛機就找我,勸我在一年內把回憶錄寫完,並給了我許多鼓勵,他說:沒有人寫得出你這個經歷,

必須傳給後世。

朋友的勸告與鼓勵,讓我重新思考我的人生規劃。的確,目前台灣、香港都處於大變革的前夜,中國或許稍晚一些,但是也要經歷這個變革。

這個變革,某種程度上是訊息革命促成的,我也須做些事情留下紀錄。

其實我早已在為回憶錄蒐集資料,尤其自己的身世。感謝網絡世界傳達訊息的無遠弗屆,我不但已經確認了自己的「雜種」身分,更找到身為

「賣國賊」的祖宗,僅僅從遺傳基因上也可以看透我自己了。

最近,健康情況,包括視力都有所退化,也看到一些朋友英年早逝,我這個「老灰吖」隨時可以「一路好走」;如果有外來因素,還可能「壞

走」。因此早點下筆,也是防止出現「意外」的辦法。

九七香港淪陷後,我已開始寫片段式的回憶文章了,但是正式下筆完成,放在八十歲的時候。那時,涉及到的某些人,不是已經死了,或者像

我一樣也快死了,就不會給別人造成不便,也不怕得罪比我年輕的人。這樣,可以留下一部比較真實的歷史與人生。

許多人寫回憶錄隱惡揚善,不惜造假。我要盡量寫出真實的事件,真實的人,包括真實的我。人的一生,有其遵循的軌跡,但也會有出軌的時
候,絕對沒有所謂「完美」的人,而我一向厭惡矯情虛假,尤其是偽善!

動筆以後,各種思緒紛至沓來,在回顧與縈繞中奔馳,夜裡常常睡不著,一些失去的記憶奇蹟般的復活。面對寫作的壓力,我真想躲在一人世

界裡,不受一切外來干擾。但是像我這樣入世的人,不可能做到這一點;但是也不能不因此要推掉許多外來的邀約,包括文章、訪問;我只能

在覺得有必要,或者需要調劑節奏的時候才「出關」。

台灣正在最後一搏,我也在最後一搏。從蔣介石到馬英九的外省權貴,是台灣的過客,他們只是利用台灣而已。我,作為過去的中國人,如今

的台灣人,不可以只是台灣的過客。最近女兒問我是否打算回香港終老?我說我已經對台灣人民做出承諾。二○○八年大選投票那天晚上,面

對民進黨總部前坐在地上哭泣的民眾,我已經承諾,會與台灣人民一起守護台灣,因為台灣已經是我的家國。

日本的黃文雄先生看了我的文章幾十年,他說我是不一樣的中國人。就是因為這個「雜種」,才一定要寫出雜種的人生。(作者林保華為資深

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自由時報

 

楊月清簡介 

     

林保華夫人楊月清是台北出生的外省第二代, 旅居香港及紐約. 曾任香港民主黨支部副主席並參選香港區議員, 是台灣女姓在港參政的首例.在海外積極參與人權活動,三十多年來關注社會運動推動民主人權努力不懈.

 

鑒於兩岸關係嚴峻,台灣前途堪慮, 遂於2006年與夫婿(評論員林保華)放棄美國公民入籍, 回歸台灣, 曾任央廣" 台灣看中國" 節目製作兼主持人/網路電視時事節目主持.與夫婿林保華及好友成立"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現任理事長)"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現任常務理事), 以幫助台灣鄉親認識中國和認清中共本質, 維護台灣主權, 以保衛台灣國土為己任, 並關注弱勢民族人權.

近日受邀協助軍中受害家屬籌備成立" 軍中人權暨受害家屬協會" 出任顧問一職.

曾發起" 佔領台北車站-為台灣祈福" 活動, 每周六下午在車站大堂靜坐, 歷時8個月.

今年初全力投入太陽花學生運動, 並與各學運團體互動頻繁, 未來將以協助青年團體爭取以" 台灣優先" 的政治經濟活動為首要任務!

 

落葉歸根, 以感恩的心情度過每一天的楊月清說:

 "選擇回台灣是我今生最好的歸宿!!

 

 

似水流年  楊月清 (台時副刊 12-9-08

(香江篇)

央廣廣東語節目 "台灣看中國" 的製作主持人楊月清,是旅居海外三十多年的外省第二代,七十年代中期赴港。楊月清學商卻酷愛古典文學並為報章撰寫食經,經商卻投入公義社會活動 ,在香港民主派中廣結善緣, 曾任香港民主黨香港東區支部副主席,並代表參選香港東區區議員,創下台灣女性在港參政的首例,當年她的首席助選員,正是深受港人尊敬的"民主先生",英女皇御用大律師李柱銘。回想她生活了21年的香港,最令她難忘的,是曾與她喜愛的歌唱界巨星鄧麗君與梅艷芳,89年一同為64北京學運募款,在這充滿現實功利的社會中, 鄧麗君和梅艷芳的骨氣, 在演藝界中是少有而深深令她敬佩的!! 回顧香江歲月, 最讓楊月清懷念不捨的, 不是什麼太平山景色或香江美食,而是這兩位女星的英年早逝!!!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前夕,她的夫婿; 時事評論員/專欄作家,

筆名" 凌鋒" 的林保華為表達對" 一國兩制" 不信任,辭去香港大學經濟研究的工作, 一同赴美生活.

 

(花旗篇)

林保華幸運獲得包括美國諾貝爾獎經濟學大師 傅利曼/著名

學者普林斯頓大學余英時教授等的推薦, " 傑出人才" 資格申請移民即時獲准在紐約定居, 期間夫婦二人結識眾多台灣民主前輩, 被他們無私的奉獻精神所感動, 也誠心與唐人街傳統老僑交友, 因為熟悉廣東話易於互動, 在台僑與老僑之間努力扮演彌合角色, 全力支持台灣政府爭取海外空間, 所有為台灣發聲的機會活動, 二人幾乎從不缺席. 楊月清更是" 全僑民主和平聯盟" 的創會理事.

耽憂兩岸關係日益嚴峻, 也希望能為台灣做更多的事, 夫婦二人遂於20063, 放棄入籍做美國公民, 改而返回台灣, 作為人生終站, 夫婿林保華更入籍成為"正港台灣人!"

(領袖篇)

楊月清與夫婿美八年期間, 有幸三次得以拜見景仰已久的西藏精神領袖 達賴喇嘛, 這是他們夫婦自認一生中最大的榮幸. 1999在紐約曼哈頓達賴下榻的歐式古老小飯店大堂, 楊月清夫婦與幾位中國旅美海外異議人士一同在等待達賴從中央公園的四萬人歡迎會中返回, 這是他們頭一次見到達賴, 當這位舉世偉人出現在大堂, 楊月清萬萬想不到, 這萬人景仰的尊貴領袖竟和藹可親毫無架子的伸出雙手笑咪咪的筆直向着她走來, 這突如其來的情景讓深受感動又一時不知所措的楊月清當下激動落淚後來大家上去會議室座談, 當夫婿林保華向達賴呈獻自己的一本舊書 " 閑話毛伯伯 " , 那封面上, 香港首席政治漫畫家尊子友情客串畫的"卡通版毛主席" 逗得達賴哈哈大笑,和藹可親童心未泯的長者, 卻被中共抹黑為" 披着羊皮的惡狼" ,真是情何以堪, 這些情景都留下了珍貴記錄.

再度拜見達賴已是幾年後了, 在達賴套房客廳見面時, 二人獻給他新書 " 告别江澤民 ", 三人在沙發上拍了一些合照. 臨走前達賴還拉着手親切的與他們一一拍獨照, 留下珍貴記憶.

拜別這位尊貴的慈祥長者, 下樓, 電梯門打開, 一個太熟悉的面孔出現, 笑盈盈向她二位說了聲 "!" ( Hi! ) 就擦身而入進了電梯, 這是誰? 瞬間讓人有觸電的感覺,等楊月清回過神來,電梯已上樓, 天哪! 這不正是迷人的好萊塢帥哥大明星 " 李察基爾 "!! 那深邃眼神迷人笑容, 楊月清從此難忘

三次見面達賴都重申和平理性的信念, 强調"中間路線",期待與北京言和, 楊月清夫婦則一貫的潑冷水, 强調"共產黨的甜言密語不可信"!

 (元首篇)

楊月清夫婦與台灣各前後任元首都曾結緣, 唯一的一次與國際級元首人物擦出火花, 最讓她回味無窮 那是在1998, 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莉 (亦即當時的美國總統 克林頓夫人) 來到她們居住的法拉盛社區拜訪, 在地標中文圖書舘門口,擠滿了近兩百位市民, 興奮的期待著第一夫人的到來, 現場警衛架勢之龐大保安之嚴密讓人大開眼界, 為總統夫人開路的, 是一批女警騎兵, 個個高大英挺, 騎在黑得發亮的駿馬上,氣勢逼人, 在答答的馬蹄聲過後, 讓人眼前一亮的, 正是大家熟悉的希拉莉!! 打扮大方亮麗, 笑容親切, 相當討好警衛手牽手把圍觀的市民團團圍住, 一個也接近不了! 美國人一生中想見到第一夫人談何容易何况她二位是新移民, 這是多麼難得的機緣, 個性率直的楊月清靈機一動, 把握了總統夫人緩緩走到面前那一瞬大聲的向她喊話: " 歡迎您! 希拉莉, 可以和您合照嗎? " 這突如其來的舉動, 把大家都嚇了一跳, 保安們更是不知所措, 好個希拉莉, 不愧是成功的政治人物, 她立刻停下脚步搜尋聲音來源, 一面回應:  " 當然, 為什麼不呢?" ( sure! Why not??) , 一面笑咪咪的向她走來, 伸出手把楊月清從保安的縫隙中拉出來,充分發揮了她成功的親民形象楊月清興奮的摟著她, 先生林保華手執相機, 為他們留下精釆記錄, 與此同時, 紐約世界日報攝影記者捕捉到他們三人的鏡頭, 生動有趣. 此相片登載在隔天世界日報頭版為他們保存了一個珍貴難忘的回憶

(重生篇)

楊月清半生人中, 每遇挫折不順總能逢凶化吉如有神助, 這因素影響了她的人生觀, 能凡事往好處想, 多記住别人的恩典, 形成樂觀進取, 愛多恨少的開朗豁達個性 說來讓人嚇一跳, 她們夫婦倆還曾經是美國911大災難的空中難民呢!

回想當年她和夫婿返台, 回程正是2001911當天, 她們在桃園機場搭乘美國聯合航空班機預計經舊金山返紐約,飛機卻緊急迫降温哥華,與來自30多班機的6000多名旅客滯留了四天才得以返家 在電視銀幕上目睹紐約世貿大樓被撞及倒塌的鏡頭, 想到事發當下自己也正在同一片天空, 真是不寒而慄楊月清夫婦震憾得目瞪口呆,激動不已感謝老天讓她們逃過一劫從此楊月清更珍惜生命和懂得感恩了! 至今她還保留著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慰問信, 這是一段永遠難忘的經歷.

落葉歸根,楊月清以自己能回到日夜思念的故鄉而慶幸,她認為"知足" 和"珍惜身邊人與事" 令她更開心!!

以感恩的心情度過每一天的楊月清說:

"選擇回台灣,是我今生最好的歸宿!!"

 

相片說明 :  (圖文 : 楊月清 )

 

林保華/楊月清與別不同追求自由的人生演講會

4599協會週二講堂

 

1-2. 4599協會週二講堂在松江路達迷酒坊順利舉行

 

3-5.         林保華講述自己一路以來追求自由的人生

 

6-7  保華嫂月清娓娓道來自己外省第二代與別不同的人生

 

8.   保華嫂月清首次出席栛會活動, 與老友相切磋

 

9-10. 達迷酒坊現場的4599協會眾友好

 

11. 保華月清好友反共團發起人之一的高為邦兄, 亦為4599栛會發起人

 

12. 感謝協會演講會後的豐盛晚宴


13. 保華嫂20前的老資料兩份



 

多謝觀賞,

台灣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