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15

Fwd: 楊月清 : 颱風逼退場, 反課綱學生意志不變




颱風退場, 反課綱學生意志不變  ( 圖文: 月清 ) 8-6-2015

 

下午柯文哲市長親臨教育部探視辛苦堅持了一周的反黑箱課綱同學們,承諾台北市教育局長將發表重新思考課綱事,也勸孩子們為了安全在風雨前能平安回家! 這才是愛民如子的父母官! 相對傲慢偏執冷酷無情的馬總統,柯P真的是有真情的好官!

 

晚上反課綱學生新一屆決策群代表陳建勳宣佈颳風前撤出教育部,但未來是否重返就要看( 這個政府後續如何看待課綱問題!),  講的真是好, 有理有節!

完成階段性光榮任務,同學們請先好好休息,恢復耗損的身心,下一回合讓我們再携手一同向前行,大人們誓要用生命護衞你們!

 

借用好友子瑜的話給你們送行 : 思華,雖生猶死;冠華,雖死猶生!

謝謝你們,大家辛苦了!

愛你們的月清姊     8-7-2015

 

林保華:


同學們好好休息,再戰未來。

你們付出很多,歷史已經記上這一筆。

 

**********************************

淚水伴雨水 反黑箱課綱學生宣布退場深耕校園

2015-08-06  20:38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經過長達一週的抗戰,反黑箱課綱學生於810分宣布正式退場,接下來將與北市府合作整理場地,並且轉進校園、深耕地方,持續監督課綱議題;現場民眾捨不得,頻對學生喊「加油」、「謝謝你們」,但學生情緒激動,臉上的汗水、雨水和淚水已經交織。

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細數過去抗爭活動的成果,包含促成朝野協商,各黨團確認屢行103課綱退回課審會並且重新選書;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主張退回課審會代表微調課綱應暫緩,在審議結束前不得使用,並承諾聯合各黨立委及綠營執政13縣市施壓,已達到學生當初目的。

陳建勳接著說,柯文哲已承諾會在台北市發公文讓學校自行選書,更換教科書的經費損失由北市府負責,對此表達由衷感謝;陳建勳坦言,達到這個目標「已經是我們的極限了」,接下來的事情民眾都能幫忙,就是監督每一個學校會不會選擇違法、具高度爭議的課綱。

「退場不是結束,更多戰場的開始。」陳建勳說,學生回到家鄉後將推動議題讓更多人瞭解,而學生之所以退場,除了訴求達成外,這2個月付出的努力,家庭壓力、經濟壓力、夥伴死的壓力,訴求遲遲未能達成壓力,警察隨時驅趕的壓力,虛偽大人談話的壓力,確實都存在學生身上。

「夥伴已經累了。」陳建勳說,之前已再三強調,永遠把學生安全放在第一考量,氣象局預定8點半發布陸上警報,且有可能轉為強颱,經過跟廠商確認後,已得知帳棚器材無法抵禦颱風。

綜合上述考量,陳建勳說,訴求已階段性達成,接下來應轉進校園、深耕地方,加上學生體力、心理都累了,也顧慮到颱風人身安全,綜合三個考量,宣布即刻退場;學生將在濟南路測貨櫃放置物品,並與清潔隊合作把現場收拾好再離開。

 

蘋中信:被出賣的反微調課綱運動(劉靜怡)

20150807 

 

 反微調課綱運動不僅暴露出教育部法治素養薄弱,政媒混淆「課綱」與「教科書」兩者關係,以及將「微調課綱資訊公開訴訟」擴大解釋成「微調課綱違法」之例,也是令人憂心的錯誤法治教育示範。當立法院決定只透過朝野協商決議,要求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由課審會啟動「課綱檢討程序」,以及104年度教科書由各校「自由選擇」,其法律效果,就是微調課綱法律效力絲毫未受動搖,黑箱程序完全未經挑戰。
此一結果證明朝野在面對這場運動時,除了攫取各自的政治利益外,根本無心藉由此次課綱爭議建立合乎民主法治要求的制度。無論如何退場,這已注定是場訴求全部落空且被各方政客出賣的運動。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執政黨過去數年間透過12年國教法制化的機會,透過《高級中等教育法》之修訂牽動課綱與教科書的走向,在野黨視而不見且毫無監督,固然助長了此次微調課綱法律爭議的複雜程度;但更令人質疑的是,此次朝野政黨協商結果,完全肯定教育部將課綱當作「行政規則」的立場,肯認行政權可以繼續全然掌握訂定課綱的權力和程序,立法者不過「勸導」教育部自行檢視與調整行政規則而已。 
重啟課審會審議程序,讓造成此次課綱爭議的源頭之一課審會可以再次進場。而且,在立法者並未要求法律上必須履行更嚴格行政程序要求(例如聽證程序)的現狀下,由教育部高度掌握委員任命權的課審會,重走本就已經非常簡陋的程序,即使檢討結果是退回國教院,由同由教育部高度 掌握委員任命權的國教院課發會,進行課綱內容的修正,究竟有什麼實質意義? 

程序黑箱依然未解

這種連人事任命與正當程序的改正要求都付諸闕如的協商結論,怎可能真正回應抗議者與在野黨的「反洗腦」和「反黑箱」訴求?當時對高中生佔領教育部行動大聲喝采的各方勢力,也滿意這種結論嗎?抑或大家只須滿足一時政治上的快感和想像,任何結論均無不可?若是如此,究竟置高中生的無辜犧牲於何地?
這種朝野協商結果,除了無從有效治癒黑箱微調課綱的潛在程序與內容瑕疵之外,長期而言,將課綱行政規則化的立場,就是「方便行政權執政、迴避立法權監督」。民進黨在此一朝野協商結論下,完全認同國民黨的基本法律主張,也透露了想要仿效國民黨威權統治模式的傾向。因此,該提問的是:在民進黨順利變成執政黨後,此一法律主張難道會自動產生不洗腦又符合嚴格正當程序要求的課綱及其制定程序?在野陣營所謂的課綱「公開透明」程序,最終會不會只是場朝三暮四的騙局?
依舊課綱編寫的舊版教科書,只要其審定執照依然在有效期間內,各校之選用本無違法,所謂「自由選書」,僅是要求教育部宣示「容許新舊教科書並行」這個既存事實,並無否定新課綱的有效性。除非明白宣示「禁止選用新版教科書」,否則以此聲稱「支持舊課綱」或「新舊課綱並行」,純屬朝野合力誤導大眾之舉。既然新課綱仍有效,舊課綱早因被新課綱取代而在法律上失效,那麼,在野黨「要求政府重申(歷史)101課綱有效性」,豈非口惠而實不至?課綱的法律效力,會因「政府重申」而有效產生嗎?這是法治國家難以理解的魔術,還是人治想像下的空洞口號? 

台大社會科學院教授 

************************

 

朱震:

好不容易有閒暇時間終於可以重新審視這幾個月的各個評論,其中第一個吸引我目光的莫過於此:

網軍粉專說我們是屁孩 朱震顫抖:內心已破爛不堪

我決定先大笑三聲並且未看先嗆高中生都是草莓族被罵幾聲就哭的聲淚俱下真是政治佳苗,再決定仔細看內容,才發現,啊~原來還有夥伴驟逝、家庭因素、身體勞累、心理疲乏、決策壓力、資訊爆炸、法律追訴等等因素

原本最沒威脅力,甚至常常來板上作客的網軍,竟然受到下標者如此重視並將之提拔到第一位,要嘛不是他刻意想要塑造高中生草莓形象,要嘛就是真心替我們感到悲傷難過希望藉由自己的一份心力阻止網軍在鍵盤上敲下屁孩二字(我寧可相信是後者),如果真是如此,請幫我封鎖林佳龍吧,我怕我會承受不住。

總結:平常互罵都更難聽呢怎麼會區區幾個人頭帳號就讓大家聲淚俱下?大家都經歷過高中(職)的年紀,不過部分人好似覺得,高中(職)是一種特殊群體,特別無能且未涉世事,一副自己一出生就是社會人士般,因此能罵草莓時就盡力開火,反正就高中(職)沒出社會嘛,自己走過的橋太多了。
沒有路,都是橋。

***********************


尹若宇
:

【個人退場聲明】

「們在假裝堅強的過程中,學會真正的勇敢;這次不要哭泣,假裝一次堅強,也許我們以後會得到真正的勇敢」

730反課綱-佔領教育部運動」中,我所擔任的『指揮』與『決策』等兩職,我必須橫向協調各組運作。也要垂直溝通少數決策與廣大志工的策略與共識,尤其是那少數幾個豬頭隊友在放生群眾又扯後腿的狀況下扛起這些責任,四面八方的拉扯對我內心產生不可逆的傷害與陰霾

不論是對獨裁政府的憤怒、夥伴間的鬩牆、可望改變的無力感,甚至是混亂的男女關係。這些社會上最黑暗的部分已一個才剛高中畢業(其實肄業)的我而言已經難以承受了

後續收場、轉進等部分我會扛起該有的責任與義務,不論物資,法律還是後續與政府的談判過程。不過在事情落幕後我想我再也沒有那個精神與勇氣再去面對社會運動

我很抱歉...我想我必須好好休息一段日子

對我而這是個退場,但對你們而言是個新的開始
大家加油
堅持,直到島嶼天光

我累了,也盡力了
想好好休個息,一覺不醒...

 

 

原來先前吳思華取消座談會 全為了他

〔自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於今年6月初時,原定將舉辦4場課綱說明座談會,但後來卻在69於台中一中舉行首場座談會後,表示與學生溝通不佳,遂將後面3場全都取消,令外界不免好奇當天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今(3)日凌晨有網友於批踢踢上發文指出,「吳思華就是這樣被嚇跑的」,並附上學生陳建勳於會中有條理且切中要點的向教育部長吳思華提問的影片網址,許多人在看完影片後紛紛驚訝的表示,「戰力好強啊!」

這名網友於批踢踢上發文,表示吳思華在學生抗議後原訂舉辦4場座談會,卻在首場於台中一中舉辦後,「就被嚇跑了!就被嚇跑了!就被嚇跑了!」,便將後面三場全部取消。該網友附上了一段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臉書專頁所貼出的影片,並寫道「吳思華就是被這場座談嚇跑的,來看看我們的教育部長是如何被打臉。」

影片中手握麥克風提問的是學生代表蘋果樹社發言人陳建勳,他先是質疑,教育部稱因要「保護委員」,所以不公開課綱微調委員名單,但如今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已判違法,那就應該要尊重行政法院判決,「而不是告訴我說因為我覺得不違法,所以就不違法」,另外,若怕委員們被騷擾,那「公益」與「私益」部長要如何去權衡?接著,陳建勳繼續問到,115的審議會議中,鄭麗君立委透露,當天有很多東西都是用「共識決」,變成「鼓掌通過」、甚至帶回家投票,跟教育部說的「所有結果都有當場宣布」明顯有所出入,那請問部長,這是鄭麗君委員理解錯誤,還是部長你沒有回應呢?

再者,針對部長所稱,學生跟教師有自己選擇的權利,「那請問編課綱幹嘛?」,既然課綱這麼沒用,教師都不用照著他教,那為何還要編課綱,陳建勳追問,「為什麼教育部要堅持這麼沒用,又這麼具有爭議性的課綱呢?」對於教育部稱僅調了23%的字數,陳建勳表示自己不認為「用字數來回答具有任何的效力」,他舉例,像是「今天好熱」跟「今天不熱」,其實只差了一個字,不過意思卻完全不同;此外,教育部承諾爭議的部分不考,是依據什麼,「是學生覺得爭議的不考?還是官員認為的不考?」

最後,陳建勳更奉勸教育部的官員,「怕熱就不要進廚房啊!」,對於很多人認為有爭議的黑箱課綱,如果教育部官員不肯承擔的話,「那我建議,不要走從政這條路,可以另尋他職!」,他更向吳思華喊話,如果部長你要繼續回應這種摸不著邊際,而且不正面回應,「我建議不要浪費其他三所學校的時間啦!」網友在看完後紛紛稱讚陳建勳「戰鬥力超高」、「真的是少年出英雄」、「臺灣未來值得期待」、「這水準不下立院質詢」,也有人笑稱,「不是叫部長不要浪費時間嗎?順從民意後面就不辦啦!」

*****************************

 

尊重政捷的選擇,大家保重! 今日暫分離,可視為明日重逢的開始!

愛你們的月清姊

 

****************

王政捷:

風雨一加大我大概就清楚了危險性,真是感謝佔領以來都是大晴天...
宣布退場時不在現場非常遺憾,就讓我不要臉的在補習班發篇長文吧。

本人於6月開始即參與反黑箱課綱行動,除了聯合經營板中的反課綱專頁,一起宣傳、串聯;與海山、華僑、清水、三重、中和等校合辦座談會;參與北區的行動,座談前會議,記者會,第八節行動,705大遊行,被放生陳抗(X722包圍守夜,723夜襲教育部,730夜襲立法院,731佔領教育部,以及那大大小小的會議與北區、他區同路朋友相處的時光,最重要的,是一個如大哥般存在的好夥伴好戰友離開我的生命旅途,永遠停在我們的信念與記憶中。
一路上我學到超過以往的經驗,認識到各路夥伴前輩,以及各種衝擊思考的新思想。這會是我一生難以忘記的經驗,也是最寶貴的記憶;我受到的幫助太多,也學到太多,往後,我用來報答這社會的方式,將會是繼續在社會運動中出力,一步步讓這個島嶼變得更好。
接下來,不管課綱撤不撤回,如有餘力,我會積極推動自校的社會議題論壇與台灣歷史教室。希望能夠在走出教育部後繼續播種,積極行動,讓更多人瞭解到自由民主的真諦與台灣歷史的脈絡。另外,還有項我個人的計劃,想用我的興趣去緬懷大林,我心目中的英雄。
最後,還是感謝一路走來的夥伴與朋友的包容與體諒,因為我是個笨手笨腳的怪胎,又是個常常幫倒忙的肥宅;因為你們的幫助,我才能走到今天,才能有今日的成長,你們都是我的偶像。

即日起我正式退出北區反課綱聯盟,並於佔領教育部行動中退場,謝謝各位的努力,因為你們,我能夠天天期待這座島的天光。

我以吾友林冠華之名發誓,履行未來的陳諾,貢獻心力,繼承他的意志走下去。

我叫王政捷,我主張台灣獨立!

謝謝大家。

王政捷
西元 2015/8/6

 

************************************

片説明:


1-    柯市長駕到,得到現場百多名市民同學的歡迎!聽候柯P建議,同學晚上真的撤離了!

保華嫂月清拍

 

2- 陪同市長柯P來探學生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明

保華嫂月清拍

 

3- 關心學生的保華嫂楊月清盛讚柯P比冷血的馬總統有人性的多

 

4- P市長到場, 政論家林保華也在人群中

保華嫂月清拍

 

 

5- 一場又一場的抗爭活動,真把媒體弟兄們給累壞了!大家辛苦了,以最高敬意,深深的向你們致謝!

保華嫂楊月清拍

                                             

6-有心的好女孩在反課綱現場發揚林冠華的擁抱運動 (捷運車箱内鄭捷瘋狂殺人事件後, 冠華在捷運站發起擁抱乘客運動, 給大家送暖 )紀念這位

  以身死諫的了不起的同學!

 

 

7- 卸下反課綱總召及決策者職位的朱震,仍誓言會留在團隊繼續努力,和朱震、冠華、于庭……等同學因為反課綱建立了深厚的忘年情誼! 再見朱震,開心到將頭靠在他肩上的月清阿姨說:承受那麼多壓力重擔讓人不捨,你辛苦了,孩子! 休息過後,再走更遠的路!

 

8- 在教育部前院巧遇的可敬的老友、陪伴同學代表和部長吳思華會談敢於為學生說真話的吳密察教授!

 

9- 保華月清夫婦巧遇來自捷克的記者,相談甚歡! 

 

10- 保華月清夫婦稱讚用盡心力挺台灣顧學出的楊梓富兄!

 

11-優秀的學生代表台中一中的陳建勳,穩重果決有大將風,

是目前學生中的龍頭也是我們台灣的寶貝!

(FB)

 

12- 承接了反課綱隊伍重擔成為新決策團隊之一,
彰化孩子廖崇倫果斷執著真誠充滿正義感,讓人倍添信心! 
保華嫂月清拍

 

13- 近兩佰位市民、同學出席今晚教育部院內的林冠華同學追思之夜!

保華嫂月清拍

 

14- 妙不可言的小看板: 小心濕滑同學的幽默令人會心笑!

    保華嫂月清拍

 

15- 反課綱學生新一屆決策群代表陳建勳宣佈颳風前撤出教育部

    (取自FB)

 

16-離場前的大合照, 為了理念的堅持, 同學們說: 我們必定再來!

   (取自FB)

 

多謝參觀, 天佑台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