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6

楊月清 :黃之鋒泰國驚魂, 暴露中國黑名單又一樁

黃之鋒泰國驚魂, 暴露中國黑名單又一樁

(楊月清綜合報導)


黃之鋒赴泰交流被扣留 香港眾志發聲明促放人
(香港01新聞)

香港眾志於今晨約五時三十分,在facebook專頁發緊急聲明,指其秘書長黃之鋒被泰國入境部門拘留,要求香港入境事務處積極協助,並確保黃之鋒人身安全。
據悉,黃之鋒原定應邀到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交流,昨晚從香港乘坐阿聯酋航空(航班編號EK385)出發至曼谷,於當地時間晚上約十一點四十五分抵達。惟香港眾志一直未能與黃聯繫,直至香港時間凌晨四點十八分,經泰國學運領袖秦聯豐(Netiwit Chotipatpaisal)通知,黃之鋒於蘇萬那普國際機場被當地入境部門拘留。
據秦聯豐消息,泰方事前有接到來自中國去信施壓。而現時黃之鋒尚未獲釋。秦聯豐曾要求與黃之鋒見面,但未獲當局批准。
香港眾志於聲明中強烈譴責泰國政府,指其無理干預黃之鋒出入境自由及人身自由,並要求泰方立即釋放黃之鋒。

 

 

最新消息,赴泰國出席研討會被收押的黃之鋒已獲釋,感謝主!
將乘2點亞聯酋航機回香港,
請大家放心!

***********************

【有關黃之鋒於泰國被扣留最新消息】
香港眾志剛收到香港入境事務處通知,秘書長黃之鋒較早前已於泰國曼谷登機香港航空HX772號班機返回香港,預計將於本地時間下午三時四十五分抵港。香港眾志主席及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將於下午五時左右,於機場向傳媒朋友作簡單交代。稍後羅冠聰再會與黃之鋒於晚上八時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詳細交代有關情況。
香港眾志
二零一六年十月五日

 

 

楊月清 我都急得落淚了! 萬一出什麼差錯將人送入中國, 或有什麼無法彌補/想像不到的意外...., 可怎麼了得! 面對土匪流氓惡魔, 沒有什麼做不出的事! 讓之鋒平安回來, 是還顧一點國際上的剩餘面子, 哪天連面皮都不必顧了,發爛渣非整死這些眼中釘不可
不要以為回到香港就安全了! 以後要更加謹慎, 不可低估共產黨的狠與毒!

 

*****************

John Fu:

黃之鋒,年不滿二十,手無縛雞之力,中共卻視他如洪水猛獸,時時監察,處處設關。一個坐擁核武,坐擁幾百萬軍隊的政權,對一個十幾歲瘦弱少年害怕到如此可笑地步,無他,只因這位香港少年有正義精神,有高度號召力,這是中共所沒有的,沒有的東西最可怕。正如拿破崙所說,從長遠來看,精神最終打敗利劍!一部人類史,正是精神不斷戰勝利劍的歷史,這個歷史,或遲或早,也必定在香港和大陸重演!

************************

Weber Chao 強國到處耍流氓

************************

李恒青(旅美中國民主人士):

黄之鋒在泰國被無理扣押,并被遣返香港。事后,泰國總理回答記者提問時答復说,这是應中国的要求。
中共一向標榜自己不干涉别國内政,并以此作为批评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的理由。今天,它的手再次伸出了國境线,再次進入一个主權國家。
为什麼它能如此蛮横?無非是近幾年的"大撒幣"收到成效,令一些國家希望中共一旦高興就将國民的民脂民膏随手奉送。他们罔顧主權与基本道義,为蝇頭小利而向中共强權獻媚折腰。却不知這樣的勾當不僅傷害了中國人民,同樣會(也最终會)傷到本國人民的核心利益。
你以为"一带一路"真的那麼好玩嗎?

 

 

又是泰國  : 林保華 (台灣民報)

香港政治團體眾志秘書長、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應邀到泰國出席朱拉隆功大學與法政大學的活動進行演講,分享自己參與雨傘運動、推動民主自決和成立香港眾志投入競選的經歷。這也是泰國學生紀念1976106發生的鎮壓當地學生運動造成至少46人死亡、167人受傷的流血事件40週年的活動。但是黃之鋒在曼谷機場進入海關前就當地海關官員與警察幾十人圍住拘押,關了10個小時才被釋放回香港。

泰國學生舉辦紀念活動,政府沒有禁止,加上40年前的鎮壓行動與現政府無關,因此拘押行動與這個活動無關。軍人出身的泰國總理巴育就黃之鋒被拒入境發表聲明,稱事件涉及多項因素,但強調這次純屬中國的事,而非泰國的事。蘇凡納布機場入出境管理局警察副大隊長普育席朋說,中國請泰國政府合作,拒絕黃之鋒入境,"因此,移民局將他列入黑名單、扣押交付遣返"

可見,拘押黃之鋒的背後黑手就是中國政府。但是中國外交部說:"注意到相關報導""中國尊重泰國依法行使出入境管理"。敢做不敢當,擺出一副事不關己與抵賴不認的流氓嘴臉。

這種事情在泰國不是第一次。去年綁架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以及在泰國尋求政治庇護、並獲聯合國難民公署確定為難民的中國異見人士姜野飛和董廣平。這之前,更多的逃往泰國尋求政治庇護的維吾爾人也被中國綁架回去。這都顯示,泰國已經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是對中國俯首聽命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了。

1368年,明朝建立,1371年明太祖朱元璋明確規定安南、占城、高麗、暹羅、琉球、日本、蘇門答臘、爪哇、湓亨、白花、三弗齊、渤泥以及其他西洋、南洋等國為"不征之國",也就是明朝控制下的"藩屬",也就是帝國控制下的朝貢體系,雖然其中不無誇大,但是現今改名為泰國的暹羅的確是中國的藩屬。清朝也基本沿襲下來。1840年鴉片戰爭以後,大清帝國衰落,緬甸、馬來亞淪為英國殖民地,印度支那半島(越南、柬埔寨、老撾)淪為法國殖民地,夾縫中的暹羅成為英、法的"緩衝區",後來東西兩個部分分別成為法、英的控制區。二戰後日本戰敗得以獨立。中共建國後,不斷支持泰共武裝顛覆泰國政府,如今在東南亞國家都已經獨立,泰國卻第一個淪為中華帝國的朝貢體系,實在是莫大諷刺。

聯合國難民署在泰國有一個分部。現在中國在那裡指使泰國政府拘押綁架中國人與外國人,不論他們是否難民,難民署竟然毫無作為,置人權於何地?而且中國本身又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請問,聯合國相關部門是睡覺了,還是被中國收買了?

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也必須考量那些國家的政治狀況,像泰國這樣的中國藩屬,在其脫離中國控制以前,也應視為禁地,以免投入羅網。台灣人到泰國旅遊,也應該提高警覺,尤其是綠營的政治人物。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 並在香港大學研究中國經濟。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創會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

********************

特區護照有何用?(時事評論員 林忌)

 

黃之鋒獲泰國大學邀請到當地交流但被當禁止入境,疑似受中國政府干預,或泰國政府為討好中國政府,加上之前的馬來西亞政府,一如澳門特區般,變了中國的「行省」;事件再次暴露年輕人非常關注的議題:為何港人去外地,要如此卑微?為何香港要靠從來都不保障人民的北京政府,去保障我們香港人的權利?
香港人在外地不幸遇到意外,入境處都幾乎無法直接提供協助,而要依賴中國外交部與當地的領事館;但中國領事館,則有如香港的中聯辦,似統戰當地華人的官商組織,多過處理突發事件以至維護公民權利的機構;近年多次事件包括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英國政府率先提供包機(包括BNO);2012年意大利郵輪「協和號」擱淺,中國駐意大利使館對港人愛理不理,以至今年4月日本九州地震,BNO持有人率先藉英使館買機票等,都顯示中國駐外機構的效率,遠遠比不上英國領事館對待BNO的服務;甚至中國官媒則以謊言當喜事辦,如20154月的尼泊爾地震,竟動員官媒創作「救香港人」的故事,更令人大為反感;因此近年BNO「敗部復活」,很多港人都紛紛續領,以行動對中國政府投下不信任票。
1996
年政權移交前夕,英國開放歸化英籍,令港人在跑馬地大排長龍;為與BNO比較,中國政府與特區政府全力爭取特區護照獲神根公約國免簽證安排,而英國卻因為要解決BNO持有者遣返地問題,遲了十年才得到西歐各國免簽待遇;亦因此令多數港人轉投特區護照,特區政府以至中國政府,不再視BNO為競爭或威脅;中國政府不再關心,令特區護照越來越還原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其政府從不關心國民死活,香港人遂感受到身份認同問題,有如台灣吳濁流的小說《亞細亞的孤兒》。

中國兩字代表野蠻暴力

黃之鋒或許是可以有資格卻沒有申請或使用的最後一代,但比他年輕的,即遲過199771出生,只能申請特區護照;然而近年的港獨思潮,正正就是來自這些最年輕的一代!他們無法認同中國政府的統治,更感受到自己和深圳河以北者,有明顯不同的身份文化認同。而特區政府不但沒有做好本份,守護一國兩制以至香港人獨特的價值,甚或敢向北京說不,反有如《成報》所揭露的,變成了西環契家樂園。
中共不但粗暴干預香港的內政,甚至來香港綁架李波,去泰國綁架桂民海,多次禁止台灣政治人物來港,禁止香港示威者去澳門,如今兩次阻礙黃之鋒到大馬與泰國交流;對年輕一代來說,中國兩個字所代表的,就是野蠻與暴力,就是殖民與壓迫;中國外交部指李波「首先是一個中國公民」,年輕人想回應的,就是「我只是香港人」──我們由始至終,都不想做甚麼「中國人」。
年輕人熱議游蕙禎的「扑嘢論」,反映的正是這身份認同問題;年輕一代從未感受過這個政府,是為自己而設,而是以陰謀論看,全部都為「中國殖民」而設;近十年來的所謂「中港融合」,有哪一點是有利年輕人的呢?年輕人私樓供不起,公屋則不夠窮,也不能把錢藏在大陸去通過資產審查,不夠「折墮」──做不出未婚生幾個,再找社工哭訴說有精神病求上樓;年輕人活在上一代的價值──結婚要買樓,與現實的各種困難之中,結果就是不敢結婚生子,更看不到將來;眼見的是大學變成普通話為主,去坐車要力戰走私行李箱大陣,落旺角則遇到中國歌聲大媽,這些眼見的事實,令大家不斷質問:為甚麼我要是中國人?是血統主義法西斯嗎?望着這本越來越沒有用的特區護照,再質問自己:你真的想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嗎?

林忌
時事評論員 

 

 

新聞智庫泰國「血腥星期三」大學屠殺

Now新聞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往泰國曼谷進行交流,被拒絕入境,引發風波。觀乎他今次訪問行程,當中涉及敏感的政治議題。

黃之鋒原本應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及法政大學邀請,出席悼念法政大學大屠殺四十周年活動,並分享雨傘運動的經驗。

紀念活動星期四如期舉行,不少學生、維權人士及僧侶出席,跟過去數十年一樣,悼念只能在校園內低調進行。

這場血腥大屠殺源自一場學生運動,197610月,近萬名大學生在法政大學和平集會,抗議前獨裁者他儂結束流亡回國,並企圖插手政治。

示威浪潮持續一星期,期間有學生上演話劇,假扮王儲被上吊,被指密謀推翻王室,觸發軍方武力鎮壓。

1976106,天未光就有大批軍人、警員和三個與王室關係密切的民兵組織,到法政大學開殺戒。

他們出動M16步槍、榴彈發射器、無後座力砲等重型武器,奉命「自由開火」,又封鎖校園,手無寸鐵的學生無路可逃,慘成活箭靶,傷者無法送院。

有學生要求停火但無用,有人投降自首照被槍殺,女學生遭強姦,不少人被虐打致死,甚至活生生燒死,部分人遭私刑處決。

這幅獲1977年普立茲獎的新聞圖片,看到一名男學生被吊在樹上,還要被人用摺椅毆打,更令人髮指的是旁觀的人群竟露出滿意的笑容。凸顯這場被稱為「血腥星期三」的鎮壓,有多冷血、無情、殘暴。

屠殺一直持續到中午,因為下雨軍方才停手。泰國政府聲稱事件造成46人死亡、167人受傷、3000人被捕。生還者則表示,死亡人數遠超一百。

在屠殺日的下午,軍方在泰王普密蓬的准許下,發動政變,推翻文人政府總理社尼,聲稱阻止了一場由越共支持的陰謀,不少參與示威的學生淪為階下囚。

多年來,在泰國當局的冷處理下,談論屠殺成為禁忌。不少泰國人對這段黑暗歷史認識不多,或不願多談。

泰國人對這場慘劇是不想記起,還是未敢忘記?這位澳洲製片人花了一年多,希望尋找這幅普立茲圖片的相中人,拍攝紀錄片,但至今一個都找不着。他說沒人記得、沒人認得,就像事情沒有發生過。

事實上,大屠殺發生後,沒有一人被追究責任。有學者認為,泰國政府極力洗白歷史,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想被指默許鎮壓的泰王普密蓬成為「千古罪人」。

人們常說「歷史自有公論」,不過當屠殺的事實,在歷史紀錄中「被消失」時,莫說要平反,要紀念或悼念事件,隨着時間流逝,將變得非常困難.

 

黃之鋒 ( 香港眾志秘書長)

2016105下午3 
寫於被泰國政府遺返回港的飛機上

【真心驚】

英文版:https://www.theguardian.com/…/thailand-joshua-wong-deportat…

105(星期三)香港時間凌晨1時左右,我乘坐的航班順利抵達曼谷機場,準備應邀翌日前往朱拉隆功大學和法政大學,分享雨傘運動和青年參政心路歷程。

(其實除了我以外,被收押的人也能使用電話,感激某位同樣被收押的朋友,傳送我被單獨扣押的覊留室相片,到香港眾志的面書專頁)

----------------------

準備下機的時候,我也有擔心會否再出現去年到訪大馬的情況,就是在入境櫃位遞交護照時被入境人員帶走,最終立即原機返回香港。怎料,當我離開飛機就已經看到有幾個機場人員,那時候也覺得有點奇怪,一般來說抵達機場也不會好端端看到那麼多人,但總不能覺得形勢有點怪就掉頭,結果我在離開落機口的時候,就看到有一群警察和入境處人員,那個時候已經心知不妙。

怎會想到,在尚未排隊入境的時候,就已經有超過二十位執法人員在等待著我的來臨。當我跟他們迎面踫頭,警察和入境處的代表就立即走過來查問我是否黃之鋒。當我承認身份以後,他們竟在眾目睽睽之下,立即表明要代表泰國政府當局帶走我,並命令我交出護照,那個時候真的很緊張,想不到被入境處截停這回事,居然會提前在落機口旁邊發生。

----------------------

對於未知環境的不安,真的很難受,很久也沒有經歷過這種恐懼。大概,上回有這種心臟幾乎要跳出來的感覺,已經是兩年前的雨傘運動前夕被捕。假若此事發生在香港,我尚可立即聯絡律師媒體友人之類拖延一下,但身處曼谷機場人生路不熟,手機又未趕得及聯上機場WIFI,根本就沒有任何向外界求助的機會。結果我只能乖乖交出護照............

然後海關代表就跟說,因為我已經列入泰國政府黑名單,所以絕不會有機會進到泰國境內。 從交出護照的那一刻開始,跟著二十多名海關和警察走到不知何處,心跳加速得越來越快,那種無助無依無靠的感覺湧上心頭,我感覺到這次的狀況應該比馬來西亞惡劣得多。在凌晨時份抵達曼谷以後,就跟著警察海關在機場走來走去,聽著他們說泰語又不知他們在說甚麼,即使他們嘗試跟我說英文,除了黑名單(Black List)外,我近乎全都聽不懂。

----------------------

終於,他們帶了我到機場收押所,那個時候心情還是很壓抑,因為即使早有心理準備,大概有一半機會被海關警察招待,但當他們命令我立即進去那個封閉式的「臭格」直至另行通知。我實在無法忍受,就直接詢問他們,到底根據甚麼泰國法律條文可以把外國公民強行送進「臭格」收押,以及能否讓我先聯絡我的家人,或至少先讓我致電當地律師。

由於護照早被沒收,電話電腦一概禁止使用,當我不能與外界溝通,自然他們就能霸王硬上弓。我提出聯絡代表律師和了解違反那條法律的兩個要求,亦同樣不獲警察海關接納,用一句「NO」便駁回我的疑問。當我批評他們違反人權,反問他們怎可能不解釋任何法律條文,就把我強行送進收押所,警察的回應就是「我們收押你以後,就自然會告訴你為何會被收押」。接著我質問他們是否掉亂了先後次序,漠視程序公義等基本原則,警察海關就淡然說了一句話:「你知道這裡是泰國,情況是跟中國一樣,跟香港是不同的」。

----------------------

「你知道這裡是泰國,情況是跟中國一樣」 

「你知道這裡是泰國,情況是跟中國一樣」 
「你知道這裡是泰國,情況是跟中國一樣」

沒錯,桂民海也是在泰國「被失蹤」,最終被押送到中國的。

我與警察海關的爭論,最後以他們一句:「你知道我們可以好像現在那樣善待你,亦可以用盡方法留難你,相信你也明白我們可以做到甚麼程度」作結。 這個我當然知道,事實上銅鑼灣書店事件的經過,香港人絕對清楚。 終於,我就在凌晨兩點開始,被迫禁錮在曼谷機場收押所的「臭格」裡。

----------------------

本來以為,極其量也是在機場候機室被二十名警察「保護」,通宵等待翌日早機遺返回港,但我真的沒有想過,我居然會有一天被香港以外的警察禁錮在收押所裡,原因竟是因為獲邀前往這個國家的最高學府演講。本來在香港入臭格也不好受,但在泰國入臭格就更不好受。前者尚可聯絡律師單獨會面,甚至像兩年前重奪公民廣場被非法禁錮時,可以到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但後者的情況卻可怕很多,衛生環境惡劣和語言障礙還是其次。

最可怕是那個連房外燈光也不會看到的封閉式收押所,不見天日的收押過程,你永遠不會知道需要收押多久,亦不可能有機會接觸外界,也不會得悉能透過甚麼法律途徑處理這個非法禁錮,因為這裡就是一個不講法律的地方。

進到那個五十尺不夠的收押所「臭格」,思緒很混亂、害怕和不安,不知道香港眾志的朋友看到我仍沒有上線,會不會很擔心?家人女友得悉音訊全無以後,他們的心裡在想甚麼?泰國學運的朋友,在機場等待那麼久仍未見到我,能否從甚麼途徑把我救出來?香港政府會如何回應,還是視之如無物?那個時候,怕得很想哭。

----------------------

心裡疲累得不知可以如何,不能接觸這個世界,要斷絕來往真的很可怕。但我只是勉強告訴自已,無論如何絕對不可以哭,不可以讓那些保安警察海關之類的國家機械,感覺到他們真的成功打擊了我。 在臭格裡望著四面牆,心裡一直在想的就是「到底何時可以坐飛機回香港」,是不是翌日早上?中午?後天?

不能說全是胡思亂想,但我真的有想過,泰國政府會否跟據當地甚麼國家安全法之類,把我帶到泰國法庭,拖延一兩星期後,才把我送回香港……甚至甚至甚至,最後判我甚麼罪名成立,要在泰國把我監禁數年,讓我回不了香港。連最恐怖的銅鑼灣書店翻版,在泰國被失蹤至中國大陸,也曾經有一刻在我腦海閃過。

也許,你會覺得在曼谷機場收押期間,心裡浮現「回不了香港」的感覺,好像過份憂慮和擔心,而當那種負面想法湧上心頭,我還是不停自已提醒自已,最壞打算也應該不會在泰國把我監禁起來,更不用說是甚麼被帶到中國大陸啦,理性總是必然地告訴我不會有可能發生………………但你明白嗎?

當周遭環境對自已如此不利,現場的壓抑氣氛讓你有種難以呼吸的感覺,這種恐懼還是會由然而生,因為當你活生生地在別國被警察收押,而法律程序和媒體聯絡全部失效之際,事實上還是不確定自已返回家鄉的可能性。

思緒混亂得完全睡不著,也終於明白「免於恐懼的自由」是甚麼一回事,這次被扣押的經歷,被過去五次在香港被拘捕的情況還要恐怖十倍甚至百倍,雖然在翌日中午我突然被告知可乘坐航班返回香港,才放上心頭大石,亦終於在上機前夕,收到入境處的一份文件,表明根據《Immigration Act B.E. 2522 192254條拒絕讓我入境。

----------------------

繼中國大陸、澳門和馬來西亞後,我又有多一個國家不能踏足,其實直至這一刻我也完全不能理解,為何一個從來沒有就著泰國政局發表任何評論,只是獲邀到當地大學分享雨傘運動經歷的青年人,居對會在抵達曼谷機場後,遭到完全違反人權和法律的對待,被泰國海關警察非法禁錮,斷絕我與外界聯絡和沒收護照後,立即把我單獨扣留在機場收押所接近12小時。

撰文之際,尚未知道香港、泰國和國際社會是否得悉事件發生。但無論如何,我也促請保安局局長立即就此事件公開回應,泰國政府是否為了靠攏中國而進行是次非法禁錮。我亦希望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香港情況。 雖然這次我未有機會前往泰國跟當地學生運動的朋友交流見面,但這次非法禁錮事件,我認為絕對引證威權體制的政府機關懼怕各地青年運動的串連工作。

當世界各地裡相信民主、自由和人權等普世價值的青年人,近年越來越希望連結起來。即使大家文化、背景、語言、政局、社經狀態不盡相同,也盼望藉著大家的街頭運動經驗,互相分享當中心路歷程,藉此壯大公民社會,香港眾志未來會繼續,特別是在東亞地區連結各地青年運動者,好讓我們一起為著世界各地,走向民主、自由、公平、公義。

***********************

 

相片說明楊月清

 

1-     香港雨傘運動發起人;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赴泰學術演講,         未入境即被扣壓12小時於此封閉密室, 20歲不到的孩子, 真是               名符其實的驚魂記!

 

2-     香港各界聲援眾志主席; 候任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發起的抗議                   遊行, 赴泰國駐港領事館要求放人, 並要求港府轍查交代協助               放人! 此相中見到多位立法會新舊議員毛孟靜/朱凱迪/劉小麗               等及社運界無役不與的大/細黃伯均到場支持!

 

3- 神情肅穆;為公義從不缺席的香港民間約章發言人韓連山老師到場        聲援!

 

4-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李察遜回應事件以可悲指責(泰國討好中                       方"助紂為虐")

 

5-6 拘壓12小時後, 之鋒終於平安返港, 並由羅冠聰陪同在機場見媒                 體

 

7- 黃之鋒公佈泰國移民局給予的信件及談話, 證實中方介入拘人事               件!   詳見本文公佈的之鋒在回程飛機上的親筆長文!

     港府對事件的反應醜態畢露, 奴才心態可恨可恥!

 

多謝參觀天佑港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