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 2013

楊月清: 分享三段思親憶往

分享三段思�往        �月清

之一/��志:

妹妹告知,��今天在台北�世了。
�不是太大的意外。�竟九十多�了,身�很不好,也有失智�象。我的心情�其���,不如更�心其他家人。打了����居的父�,打�即��居的奶奶,����回台北。
站在香港街�,我�始拼���在我心中的印象。
�愧的是,我�他一生的了解真是太�乏了。�民�老兵,士官,�台�後在四四兵工�工作,�著我�一家住在�在永春站附近的老�眷村。
��中,他常穿著木屐、��踏�,但不多�。在我�的家庭中,是奶奶主�的。
我不�得他是何�正式退休的,只�得二十年前,我念大��,他七十��,在大�做管理�,上班24小�、休息二十四小�,很辛苦。
他是家中沉默的一�,每次去奶奶家,都是奶奶�情地招呼我�,或者�他不好好吃�,��通常是反��句就乖乖地不��,直到他越�越不能��,�力��老人家的�嘴。
此�的我,是如此渴望知道我所��的他一生的故事,他和奶奶和我襁褓中的父�在�共��中一路逃到越南的故事,他��台之後作�底�外省��在台�社�中的故事,以及,他和我之�的故事。
只是,是等到��走了之後,我才�始我�的����。太羞愧了。


/王�中:

和 �志失去��的�憾同�,我也後悔��下父�的故事。�常想念的是爸爸做的便�,那是我吃�最美味的便�。他不常做便�,只有每次��回大�探��,才由 他�我打�。�得十分入味的腰枚肉,配上�脆爽口的四季豆,是我的最�。他�是�心地把菜�分�,不�因�蒸�而走味。他不是所�的美食家,因�他��� 有��上�子,但��中,他�起各地名菜,也能��是道,倒�有什�家��源,而是因�他乘著��跑遍大江南北,又在�中掌管�理,包括伙房(我�兵�也 管���月伙房,偷得三�小技)。父母都善��的唯一缺�就是,等我�大了�他�吃�子,���有吃得�心如意的。�是�冷�挑剔到茶�,最後��何必浪 �(後�我��世故地�疑,他�只是不想�我�花�,故意�冷水,��想到...)。


之三/�月清 :  我想念��           

�年�在��安�好舒�家�, ��把��接去享福,
料不到�了一步, ��已入了家�病房!
我和女��回台北���院�到她最後一面,
她在最�心的�方小女�我出��激�不已,
意外的打�了�眼, 插了喉管的口中�出��想和我��,女��著"外婆我�了!", 只���不停��,握著我�的�手
抖�不停, 真不像是已被�出病危通告的老人!

�小�後��就走了, 主治���我�:
"
她苦撑著不瞑目就等�回�!

看到近日�中/�志/余杰和香港好友李默的思�字句, 忍不住我也唱了起�:

"燕�����去白��, ��了�里可曾看仔�,
 
燕�啊我想�你, 我的母�可有消息?"

��我好想�啊!

附相�明:   33年前 ( 1980年 ) 保�嫂月清

                  和�港探望的��合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j4I-CbK8aP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