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6

楊月清 : 林保華夫婦印尼遊記 (上集)

林保華夫婦印尼遊記 (上集)

Nov. 3-8, 2016

 

保華隨筆:

A. ( 回到梭羅 )

今天回到第二故鄉印尼梭羅,到了童年長大的地方。1998年印尼實現民主化以後,族群和諧大為進步,經濟也得到可觀的發展。一路上也見到印尼人民對遊客的熱情相待。但是這一兩天有流言,說一位華裔當眾撕掉可蘭經。不知為何要做這種蠢事,是不是中國崛起,"世界革命"的老毛病又發作了?希望事件不要擴大,那是個別受到中共毒害的人做的事情。所幸民主政府態度克制。而中國的紅色芭蕾舞正在印尼表演,進行統戰。我正是捏了一把汗。希望印尼的朋友們能夠認清中共的統戰陰謀,與大多數華裔無關,支那與台灣更是完全不同的國家。

(11-3-2016)

 

********************

B (印尼侄女結婚喜慶)

上午出席侄女的婚禮,天主教儀式。平生第一次。儀式很長。晚上是酒宴。又中又西。不過全用印尼文。

此行到印尼最重要任務,參加侄女兒的婚禮已經完成。晚宴租用商業中心大堂,酒店叫來的餐點,是中式自助餐。8張枱子給老人坐,其他人站著吃。台上樂隊一直 演奏,難以與朋友聊天。婚禮在三寶壟舉行,女方親友幾乎都在梭羅。幾十人從梭羅來,單程就要34個小時,都是開車來的,有的當晚趕回去,有的在三寶壟住 一晚。父系表親中許多第二代、第三代都來了,可謂大聚會。許多是過去未見過面的,因為11歲了離開梭羅,以後沒有回去幾次。彼此溝通已不能用普通話了。還 好我的印尼文一回到印尼就突飛猛進。表親中的大姐今年早些時候在北京去世,現在我是老大了。第三代中有的快結婚了,如果若干年後再結婚,也許可以見到第四代了。這些親戚中幾乎全在做生意,只有我是異類。

(11-5-2016)

********************

C.( 梭羅河 )

林保華 :前兩天中爪哇暴雨,這是我多次來梭羅河水最滿的時候。如果雨再大,會冲到岸上。

( 11-4-2015)

********************

D. ( 梭羅到三寶壟 )

印尼有的還比較落後,酒店上網慢,也不便。
1949
年我們全家租了一部雪佛蘭從梭羅到三寶壟,然後轉火車到巴達維亞(雅加達)。那是我第一次乘小轎車,印象深刻。但是今天走這條路,竟然還沒有高速 公路,到快到三寶壟才有。台灣新南向政策,可以考慮協助發展。今天幾個大城市有反政府示威,據說是原先不滿政府改革的舊勢力組成,借個別宗教事件煽風點 火。所以今天車子出城,走小路出去,怕碰上遊行隊伍。

印尼有的還比較落後,酒店上網慢,也不便。
1949
年我們全家租了一部雪佛蘭從梭羅到三寶壟,然後轉火車到巴達維亞(雅加達)。那是我第一次乘小轎車,印象深刻。但是今天走這條路,竟然還沒有高速公路,到快到三寶壟才有。台灣新南向政策,可以考慮協助發展。今天幾個大城市有反政府示威,據說是原先不滿政府改革的舊勢力組成,借個別宗教事件煽風點火。所以今天車子出城,走小路出去,怕碰上遊行隊伍。

(11-4-2016 )

 

E. (在印尼病倒)

廉頗尚能飯否?我很在意這話。所以有吃堪吃直須吃。這次到印尼,也是這個態度,何況值得懷念的兒時食品。婚宴前後大吃不須說,住在酒店早餐也是自助餐,自然也不放過吃的機會。前天下午回梭羅後,表妹與表弟媳就來酒店車我們出去。吃了點點心,包括牛奶牛油果,問我還有什麼想吃的?我也照過去說的,要kopior(變種椰子)與椰青。沒多久,司機就去買來送到餐廳,我也不客氣全部吃光。這兩者都性寒,加上多天的滯食、疲勞,晚上胃痛,食道逆流,嘔吐十幾次,天亮時才睡一兩個小時。
十點鐘,這兩位親戚如約而來,我不肯放棄再次觀光梭羅的機會,尤其想去而在4年前沒有去過的地方。首先,當然還是再次觀賞梭羅河,正在此時,毛病又犯了,不斷打嗝。我想唱首歌作紀念,打嗝怎麼辦?不理它,還是唱個《梭羅河》: Bengawan Solo,Riwayat mu ini....嗝居然不打了,天助我也。然後逛了許多地方,但是我越來越難過,一直想吐。親戚建議我去看醫生,因為第二天還有行程。最後我同意了,這是我第一次給印尼醫生看病。到醫院居然不必排隊,給我打針吃藥。醫生很年輕,還在香港大學進修過呢。果然身體狀況好轉,晚上在弟弟家裡可以吃粥了。飯後再一杯Kopior,真是不要命。睡覺工作一切正常,還交了稿。感恩。還是可以做廉頗,不過也感到的確歲月不饒人,胃功能退化了。將來還是不能大吃大喝。

(11-7-2016 )

 

F.(雅加達返台)

今天到雅加達國際機場,搬運工來搬行李時,我說china airline,他回應 cina ailain (支那航空),我以為他聽錯,怎麼台灣的航空公司成為支那航空公司,因此趕快補說一句 CI(中華航班)。後來一想,印尼人是把中國、中華說成"支那"。台灣無端端變成"支那",簡直滑天下之大稽。然而現實卻上演這種荒唐戲,期望華航何時能夠正名"台灣航空"?這才是真正轉型正義。

 

楊月清 : 有意思的是機場搬行李工人將china說成 ( 支那 ) , 讓我們忍不住笑了出來!

( 11-8-2016)

 

**************************

相片說明:  (圖文 : 保華嫂楊月清)

 

1- 走過桃園機場星光大道,這片光點銀幕令人眼睛一亮! 沒錯,這個熱情的寶島,名字叫台灣!

 

2- 雅加達,四年沒見,我們來了!

 

3- 久違的雅加達機場,四年没見了, 别來無恙嗎?

 

4- 在雅加達機場展覧的古董車好美!

 

5- 印尼首都雅加達機場內的星巴克咖啡,考慮再三最後還是選擇它!品牌和品質確是值得重視的要件! 為自己挑了一塊在紐約常見的肉桂蛋糕,好久沒這麼放肆了, 旅途中是該對自己好一點!

 

6- 林保華在雅加達享受到的榴槤冰淇淋!

 

 

7-8 印尼小鎮梭羅的新飯店渡假邨及大堂!

 

9-  弟弟訂的Solo新旅店,地大人稀,在餐廳吃自助早餐,感覺好像二人包場!

 

10-瞧!幾時有這樣的舒適環境,這個輕鬆的早晨,Solo無戰事! 令人想起老牌歌星潘秀琼的那首……Bankawan Solo, 我愛梭羅河,美麗像花一樣……保華兩個月大開始居住的Solo梭羅古城,大家對於那首港台五、六十年代流行的歌曲 "梭羅河畔",想必都不會陌生!

 

11- 由印尼首都雅加達轉乘內陸機,到林保華兩個月大開始居住的Solo梭羅古城

 

12-印尼梭羅小城開往中瓜哇首府三保壠途中的農村風味,像極了五、六十年代的南台灣

 

13- 世界聞名的梭羅河, 在印尼古城梭羅!
11-7-2016 

 

14- 林保華、楊月清夫婦由表姊們陪同, 
4
年後重回久違的印尼名勝BANKAWAN Solo 梭羅河!

 

15- 林保華、楊月清: 反對人大釋法, 我在印尼挺香港!當年89-64百萬港人遊行支持中國民主, 今天如果港人不為自己站出來,反對中國干預, 香港就玩完了! 為了下一代,不能容許香港法制被摧毁! 下午三點民陣的反對人大釋法集會,你一定不能缺席!

 

16- 林保華、楊月清夫婦在印尼中爪哇首府三保壟撑黄傘,向今天下午三點出席反對人大釋法干預法制正義集會的香港市民朋友們致敬!

 

多謝參觀, 大家保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