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2011.5.23林保華圓山抗議被推倒;釣島撞船中國船長開腔 稱遭打踢;三峽有難溫家寶有責;胡錦濤塗鴉現香港燈柱;讓人賣了 還替人數鈔票


 2011 5 23《綠色參考》
(提供林保華等人的評論與綠媒以外的信息、評論。)
網站:http://green-not-black.blogspot.com

林保華圓山抗議被推倒;釣島撞船中國船長開腔 稱遭打踢;三峽有難溫家寶有責;胡錦濤塗鴉現香港燈柱;讓人賣了 還替人數鈔票

林保華:抗議四川團記者會,我被圓山高管推倒

今天上午圖博之友會與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等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辦新聞發布會,但是臨時被酒店當局封殺。原因是四川招商也在圓山舉辦活動。我們無法進入室內,記者也找不到我們,我們只能到大堂服務中心與他們理論。他們製造各種理由,堅持要趕我們走,或到圓山後面,理由是對方大團體,我們小團體。
我們堅持飯店要履行合約,他們派好多人拖我們走,我只好大喊老蔣總統“反共必勝,建國必成”的口號,因為圓山當年與蔣宋美齡有特殊關係,如今竟墮落到要拍共產黨馬屁來驅趕台灣人,實在可悲。哪裡知道他們對這個口號非常害怕,對我們動粗,還去報警。我被他們推倒,血壓升高,還好休息一陣血壓逐漸恢復降低。我們要問,圓山是國營事業,是什麼人下令圓山趕我們走?馬英九4天前還大談維護主權、人權謊言即刻破功,馬英九,你的騙子面目再次被自己揭穿了

全球建築師砌「百艾圖」挺艾未未
20110523
百位建築師 砌出百艾圖 
歐美一批建築設計師近日專設網站,發起「百位建築師和百張(艾)照」行動,上傳各自保留的艾未未相片挺艾,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艾未未。中國總理溫家寶前晚抵東京時,也有日本民眾到酒店外示威籲放人。本港昨再有團體遊行到中聯辦,要求當局釋放艾未未,並停止以莫須有罪名扣押異見人士。
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被以經濟罪名扣查至今已 51天仍未獲釋,國際社會聲援和要求當局釋放他呼聲不斷。歐美一批建築師近日有新搞作,專設一個名為「 100aiweiwei.org」( 100艾未未)的網站,舉行「百位建築師百張(艾)相」行動,聲援艾未未,要求北京當局釋放艾未未。
該網站指,「 4 3日星期天,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逮捕,至今要求還他自由的聲音不斷」;「艾未未在離開中國時被政治逮捕,我們,作為他的朋友和建築界同業,要求當局釋放他,以及他那些為民主而被中共政權拘押的人士。」

中聯辦外示威
放大圖片

溫家寶到訪日本,有民眾到酒店外,舉起印有艾未未頭像的紙牌示威抗議。
         
至昨日有近 50名來自歐美建築師在網站留名聲援,包括法國著名建築設計師尼古拉.狄龍( Nicola Delon)等;他們上傳自己保留的艾未未相片,反映艾未未足迹涉及歐美各地,與各地建築設計師們交流頻密。
此外,中國總理溫家寶到訪日本,連續兩日有民眾到他入住的酒店外,打出印有艾未未頭像,寫有「 FREE A Weiwei(釋放艾未未)」大字的招牌示威抗議。
在本港,社民連和四五行動昨再遊行到中聯辦示威,抗議北京以經濟罪名強加艾未未及其他維權人士,將無理拘捕變成合理,加上殘民瀆憲的黑司法,以鞏固中共獨裁政治。遊行人士高呼「茉莉花開,中共倒台」。
《蘋果》記者 


(林保華按:正當溫家寶在日本表演“中日親善”秀的時候,明報發表這篇訪問,

時間的“巧合”耐人尋味。這位船長因為理虧,當時被中國政府禁止講話,如今把自己打扮成蓋世的民族英雄,而明報也站在完全相信的立場,聽其大放厥詞!

日本政府如果現在還相信中國的“善意”,就與馬英九一樣,根本不必像大前研一那個日奸所建議的,把馬英九請到日本率領日本人投降共產黨。)





船長詹其雄:日官兵打我

釣島撞船後首開腔 稱遭棍打腳踢


【明報專訊】去年9月,駕駛漁船「閩晉漁5179」與日本艦艇發生碰撞、引

爆中日危機的內地船長詹其雄,對世界沉默了8個月後,本月初終於首度開

腔,向本報記者獨家憶述了這宗轟動國際事件的來龍去脈,並「踢爆」日方

的錄像隱瞞了打人的事實。




詹其雄指船艦碰撞後,他駛漁船朝台灣方向逃亡,日本官兵卻強行登船,施

以棍打腳踢、拍問訊、威脅判刑、禁止睡眠等招數,逼令他打指模,承認

「釣魚台是日本領土」,他卻一心要為國家做點事,寧死不從。


詹其雄駕駛的「閩晉漁5179」於去年97進入中日有領土糾紛的釣魚島海

域捕魚,與追截它的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兩次碰撞,激起自1978年《中日和

平友好條約》簽訂以來最嚴重的中日領土糾紛。日方曾流出45分鐘撞船短片

,但詹其雄說,事件前後長達兩小時。那隱沒了的1小時15分鐘,到底發生

了什麼事?


擾攘兩小時 日流出短片僅45分鐘


詹其雄回憶,撞船前,正和14名船員在海上收取魚獲,「釣魚台是中國領土

,我不止一次去過打魚,以前都試過被日本艦艇驅趕過」。他續說,但這是

首次發生碰撞事件,他堅稱沒有主動撞擊日艦,「是他們突然轉拐撞上來」



撞船後,「日本人不停廣播要我停船,我不管,不降速。他們就用水炮射過

來,船上的玻璃都破了。」詹其雄稱,45艘日艦加入追截,他為了擺脫,

不敢離開駕駛艙和舵盤,採「S形航道」逃避追截,「我一直在開,我轉過

來,又轉過去,往台灣方向開去!」但日方出動直升機盤旋追蹤, 「日本

人的船也比較先進,我拐,他也貼拐,最後逼近我屁股(船尾)上。」


詹其雄說,日本艦上的官兵在漁船航行之時登船突襲,「總共五六個人,突

然跳上我的船尾」。新華社事後曾訪問詹其雄母子,詹其雄當時低頭向母親

說「沒有被打」,但他說,那是不想媽媽擔心。


「日本人跳上來後,我還在開船,他們一個推開窗戶,伸手進來用棍猛打我

這裏(右頸背)!另一個扯衣服把我拉出去,用腳踢我左腳這裏(膝蓋)

。力氣很大,我一痛,就抱頭跪下來了。」他獲釋回國後曾住療養院,「

但膝蓋現在還是有點痛。日本該把全部錄像公布出來,當時他們一直在拍」



日本海上保安廳拘捕詹其雄後,「來了個講普通話的翻譯員,在台灣出生的

。日本當官的對我說﹕我說釣魚台是日本的,船長你同意,蓋一個手印,你

就馬上可以走!」詹其雄拒絕,反向日方索取香煙,「他們不給,只是不停

叫我簽。」


禁睡眠逼認「釣島屬日本」


詹其雄當時不知道一個寂寂無名的漁民,已成為舉世關注的新聞主角,中國

政府堅持無條件放人,日本輿論則要求政府起訴,雙方都面對龐大內部壓力

。詹其雄憶述,「在放我之前的兩三天,他們說﹕如果你明天還不簽,後天

就抓你去判刑3年!罰款50萬日圓!我說﹕我死也不簽。」


再過一日,日方疲勞轟炸,「晚上十幾個小時,飯讓我吃,但不讓睡覺,一

睡就把我拍醒,一睡又把我拍醒,說﹕不要躺下去,快簽!我說﹕釣魚台是

中國的。你寫,我蓋(指模)!」


日官大罵﹕輿論都被你搞亂了


最後一兩日,來了個很兇的,大力拍桌子,罵了一句話。翻譯說他是東京檢

察院第二把手,原話是﹕日本輿論都被你搞亂了!詹其雄說,此時他並不知

道總理溫家寶在美國強硬聲言「反制日本」,也不知道中方拘捕了日本建築

公司4名職員,他只知道「精神壓力很大,不知道能不能夠回家,我都快被

罵到哭了……」


到了最後階段,詹其雄自稱向日方回答﹕「如果用槍指我的頭,問我要開

槍還是要簽字,我會叫你開槍。」再過十幾個小時,日本就放人了。「我回

到中國,才看到總理的講話,就流眼淚了。」


本報記者上周曾就詹其雄所述經過,去函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詢問,日方新聞

官表示會轉交日本政府處理,但直至昨晚截稿前,本報仍未收到回覆。此外

,在昨晨舉行的中日首腦峰會中,溫家寶提及了這次中日撞船事件,表示希

望建立海上的危機管理機制。


明報記者
-----------------------------------------------

前水警﹕沒遇反抗 不可動武


【明報專訊】詹其雄聲稱,日本海上保安廳強行登上「閩晉漁5179」,向他棒打腳踢,有本港資深退役警官表示,如果執法人員登船後,沒有遇到反抗或暴力襲擊,毆打拘捕是文明國度不能接受的過分武力。


在香港水警服役30多年,曾經歷1970年代偷渡潮、80年代越南難民潮、大陸走私潮,並參與無數海上攔截任務的前水警總區警署警長劉容根說,釣魚島領土糾紛令日方的「執法」合法性成爭議核心,「若那裏是日本水域,海上保安廳有權執法,但如果是中國水域,那麼日本艦艇只有救援的權利,除非獲主權國授權,否則任何拘捕都是違反國際法,被攔截的船可完全不理會,繼續開船」。


海上執法者 鞋頭鑲鋼板


劉容根說,一般境內海上攔截執法,執法船會採取逐步收窄距離的夾逼戰術,「晚上會發射曳光彈,日間會發出警號,所有受過海事訓練的船長都必須停船,射水炮則是最低武力。執法者可出動橡皮艇逼近船尾,保持與對方相同的速度,然後登船。有時也會直接跳過去,但非常危險和恐怖,一跌落海,很可能會被撞死或被船槳分屍」。


至於登船後的拘捕行動,劉容根說,如果有人反抗,執法者可以用棍棒拳腳等武力,「一般海上執法人員穿的鞋都在鞋頭鑲有鋼板,可輕易將對方踢至重傷;如果對方持有攻擊性武器如刀劍,執法者甚至可以開槍」。他強調﹕「如果登船後沒有遇到武力反抗,就算在本國水域,執法者動用任何武力也是不恰當的。」
---------------------------------------

因領館一句話豁出去

「釣島屬日本」文件 死也不蓋手印


【明報專訊】詹其雄在日本被拘留17日,無數次被要求承認「釣魚台是日本的」,他稱可以挺過來,除了因為外交部、駐日本領事館的大力鼓勵和支持,也因為經歷過更慘的牢獄之災,「2000年去台灣捕魚,被關了整整8個月,手都被打斷了!」


41歲的詹其雄自稱只是目不識丁的漁民,在日本拘留期間,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駐福岡總領事館派員前往沖繩縣石垣島探望他。


被捕經驗多 曾遭台打斷手


「我跟他們說,日本人要我蓋手印,承認釣魚台是日本的。領事館說﹕你千萬不要蓋!……我就跟他說,我家裏就我一個掙錢,我老婆,我兒子年紀這麼小,我媽媽眼睛看不到,我的生活條件就這樣,我這條船300多萬,我只佔部分股份,而這些都是我向人家借的錢,要付利息給人的。我說船、人、錢這些事情怎麼辦?中國領事館的頭領跟我說﹕放心,國家會處理!你最少也要為國家做一點事!」


詹其雄說,領事館官員的話,給他打了強心針,「他們每個人都很關心我,我說我死也不會簽!他們就在胸前豎起拇指稱讚說,你只要說釣魚台是中國的就ok了!」談及撞船經過,領事問﹕「這麼多條船叫你停,你也不停?」詹其雄說﹕「我經驗太多了。我有太多(被捕的)經驗!2000年去台灣,我去淡水港抓魚,他們抓了我,關了整整8個月。很兇,左手都被打斷了!」


「要為國家做點事!」


有沒有想過簽認罪書?「比如說,他們放我出來了,然後跟世界說﹕你們船長承認釣魚台是日本的,那以後外交部還可以說什麼?以後你們(中國人)就不要來了,國家還有面子嗎?還會對我這麼好嗎?回去人人都會罵賣國賊!所以日本怎麼逼我,我不怕。有了領事館官員這句話,一定要為國家做點事!」
--------------------------

被譽民族英雄 「國家會照顧你」


【明報專訊】在日本被拘留期間拒絕認罪的詹其雄獲釋後,被不少國人視為國家英雄,中國外交部、領事館甚至派專機接他回鄉,並對他保證「國家會好好照顧你的生活」。詹其雄說,外交部官員對待他非常熱情,回鄉後又獲省市鎮各級領導接見,許多不認識的普通人都向他送禮,包括寫「民族英雄」的錦旗、舵盤形狀的工藝品等等。詹其雄多次感謝政府和各界的關心,又相信自己的生活「應該由國家安排,一切聽共產黨的」。

----------------------------------------------



(林保華按:共產黨對自己老百姓刻薄又殘忍,對外國則常常“送大禮”,真有資格做漢奸也。)



溫家寶再向日「送大禮」

戰後最大規模援日 學者﹕兩國關係新轉折





【明報專訊】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昨日在東京結束。峰會前中日兩國領導人先舉行雙邊會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再向日本「送大禮」,承諾放寬日本災區食品進口限制,並宣布,包括6月中派貿易團赴日洽談重建投資項目、派大型旅行團和撥款1000萬支持防災科研。這是第二次世界戰結束後中國首次大規模援助日本。內地專家解讀,從日本援華到中國援日,中日關係正經歷新的「歷史轉折」。





日本地震海嘯及災後重建是今次中日韓峰會的重點議題。溫家寶表示,中日韓是一衣帶水鄰邦,有密切聯繫和廣泛共同利益,3國一定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他並先後在中日領導人會議、3國領導人會議及會後聯合記者會上強調,中方會全力支持日本災後重建工作:「日本的災後重建和經濟振興,不僅涉及日本人民的福祉,也關乎中日韓3國的經貿合作乃至亞洲和世界經濟增長。」





開放旅遊 放寬食品限制





溫家寶表示,中方將於下半年派遣災後重建考察團和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日本,商談一攬子合作計劃;並邀請500名日本災區青少年到中國休養。另外,6月初將批准首家日本旅行社在華經營中國公民赴日旅遊業務。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中國將逐步放寬對進口日本食品的限制措施,今後將不限制山梨、山形兩縣出產的食品進口,對於其餘10個地區,乳製品、蔬菜和水產品等以外的食品均毋須提交核輻射檢測證明,「希望日本災民能重建家園,早日過上幸福安全的生活。」





倡建3國核電合作交流機制





溫家寶還倡議建立3國核電合作交流機制,加強在信息通報、監測、事故救援、技術裝備研發等方面的合作。而中國在今年下半年將舉行東亞地震研討會,並願出資1000萬元人民幣,啟動有關研發工作。





「溫總此次派出的是『大禮』」,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對本報說,日本地震後,中國政府即向日方提供了3000萬元人民幣的救災物資和價值逾1.5億人民幣的2萬噸成品油,幫助日本解決了燃油荒的燃眉之急,這次亦帶去多項援助措施,體現了中國的大氣與責任心。他說,1979年起,日本每年都對中國進行援助,但隨中國綜合實力上升,去年GDP更已超越日本,如今雙方角色調換,變成中國援助日本,「可說是一個重要轉折點。」





周永生指出,釣魚島撞船事件以後,中日關係一度跌入低谷,溫總此行表現出中國致力推動中日友好的誠意,緩和及改善了兩國關係,但雙方心理上還存在芥蒂,並非根本性修好,「尤其是日本菅直人政府若不能放棄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基軸這一理念,中國就只會是日本平衡與美國關係的配角。」





明報記者陳小強

--------------------------


「我不知道還能不能再來」

會見華僑留學生 眼泛淚光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結束在日兩天行程返國,他在日最後一項行程是會見當地華僑、華人、留學生及中資企業代表,他在講話中強調加強中日民間交流,在講話結束時,溫總突然眼泛淚光地說:「說句實話,我不知道還能不能再來(日本)!」


由於溫總行程緊密,會見華僑的按排是在最後一刻才定下來。在約10分鐘的講話中,溫家寶表示,他擔任總理9年來,曾經和6位日本首相「共事」過,但無論日本領導人如何更換,中日關係的根基和基礎是兩國人民的關係。


人民友好兩國合作基礎


「這次是我作出決定,直接去(災區)看望日本人民,向他們轉達中國人民的同情和慰問。一個國家、一個人有困難、有危難時,你表示了同情,施予援手,人家是不會忘記的。目前工作不僅是為了眼前,更重要的是為了未來,為了中日關係的大局。」溫家寶指出,中日間還有兩大問題,一是歷史遺留問題,一是人民感情問題,「我2007年的『破冰之旅』在日本國會演講,傳達了中國人民的聲音,不僅日本人讚賞,也受到國內億萬人民的支持。」他表示,當年到東京代代木公園和日本民眾一起耍太極,去年到上智大學和學生打棒球,都是為增進兩國人民了解,「人民友好才是兩國合作的基礎。」


「我正式訪問日本兩次,開會兩次,我做的每一次努力都有你們(指在場者)的心血。說句實話,我不知道還能不能再來!」溫總在結束講話前,突然充滿感情地講出這番話,令不少在場人士為之動容。


中共十八大將於明年秋天舉行,現年69歲的溫家寶屆時極可能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其總理任期也將於20133月屆滿。


明報記者 陳小強 東京報道

--------------------------------

日災民﹕溫總比菅直人有人情味


【明報專訊】中韓兩國領導人對日本災區的探訪贏得災民好評,而菅直人表現冷淡卻遭詬病。


中韓領導人都帶同手信到探訪災民,溫總帶的禮物包括給孩子的熊貓絨毛玩具、給成人的襯衫和收音機等,南韓總統李明博帶了韓國兒童書前來。反觀菅直人卻什麼都沒有帶。而且整個過程對溫、李兩人頭也不回,最後更率先離開,留在避難所的時間僅18分鐘。一名和溫家寶交談過的76歲老婦說:「說出來不好意思,但感覺上(溫家寶)比菅先生更有人情味。」而另一名和菅直人打招呼的57歲婦人形容菅直人對她說,「因為有事要準備所以先行告退」,之後「就一陣風地走了」。和「溫首相比實在是遜色」。


《產經新聞》

盡論中國:三峽有難 溫家寶有責20110523

香港蘋果日報

溫家寶訪日前夕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三峽後續工作規劃》和《長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第一次揭開三峽工程這隻哥斯拉對長江水域造成的環境破壞的真面目,海內外輿論為之譁然。在追究三峽工程責任的呼聲中,前總理李鵬自然再成眾矢之的,而左派則質疑,溫家寶此時揪出三峽問題,「這不過是他們爭權奪利,用以否定江澤民等上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陰謀罷了」。
三峽工程的環境破壞問題,剛被官方揭開冰山一角,又塗上中共高層權鬥的色彩。 1992年,三峽工程議案在全國人大會議上只獲得 67%的贊成票,是直至當年全國人大通過的議案中得票率最低。其後,李鵬親自出任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簡稱三峽建委)主任,以壓制各界反彈,並主持了開工、截流等儀典,企圖邀盡號稱「共和國動力心臟」的三峽工程之功。



李鵬讓功疑卸責
詭異的是,李鵬於 2003卸任總理及三峽建委主任後,在《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一書中,將三峽上馬之功「讓給」江澤民,聲稱「 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同志主持制訂的」。當時,三峽大壩下閘蓄水後的負面影響開始浮現,李鵬讓功之言,被質疑是卸責之舉。
左派人士近日在「烏有之鄉」網站撰文,質疑溫家寶拋出三峽問題是基於權鬥需要。的確,溫家寶在卸任之前,公開揭露三峽工程的危害,有撇清責任之嫌。就工程上馬而言,溫家寶當年未上位,自然難負其責,但就監察工程施工、及早針對工程危害採取對策而言,他也難辭其咎。
三峽建委成立於 1993年,主任以往由歷任總理李鵬、朱鎔基、溫家寶兼任。但溫家寶打破慣例,在 2008年就將主任一職提前交給副總理李克強。作為總理,守土有責,但願身為地質專家的溫家寶,在卸任前能為挽救三峽危機盡心盡力,而不局限於撇清責任。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李平)

--------------------------------

首認工程問題多 中下游再遇大旱

胡溫與三峽大壩劃清界線20110523

香港蘋果

國務院日前發佈《三峽後續工作規劃》,首認三峽工程問題多多,引起關注。新華社前資深記者戴晴昨對本報指,這份規劃其實是胡錦濤、溫家寶政府的公告,宣佈在三峽工程問題上與決策上馬的鄧小平、李鵬政府劃清界限。戴晴指,三峽大壩建成後長江沿岸災害頻繁,中下游近期又遇特大乾旱,證明三峽工程已成禍害中國人民的包袱。

「三峽工程與六四屠殺,是鄧小平和李鵬洗不掉的兩大污點!」快人快語的戴晴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談及最近肆虐長江中下游的旱情,以及近年三峽庫區地震等自然災害頻發,特別是國務院日前通過《三峽後續工作規劃》時說道。她提醒記者注意,文件是總理主持,國務院發文,「溫家寶和胡錦濤對三峽工程是內行,很清楚利弊」。



放大圖片

50年不遇特大乾旱令「三峽大壩肇禍」之說興起。圖為江西九江一名農民面對龜裂的土地欲哭無淚。新華社



放大圖片

為緩解中下游乾旱,三峽大壩要放水救急,船閘水位因此降低。新華社



指蓄水對中下游不利
放大圖片

戴晴指三峽工程和六四是鄧小平和李鵬人生洗不去的污點。



官媒透露,溫家寶是本月 18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三峽工作規劃的,報道一反常態不提三峽工程作用意義,而直指工程蓄水後對長江中下游帶來不利影響,要求沿岸對移民問題、庫區生態環境問題、庫區地質災害問題「妥善處理」。消息惹關注,被視為是 1992年三峽工程決定上馬以來,中央政府首次公開轉態,以否定態度檢討該工程。
連日來,內地媒體紛紛熱炒三峽工程惹爭議的話題,不少網站重發清華大學已故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生前反對三峽上馬、向中共的諍諍進言;更有網民貼出前總理李鵬早前出版的《眾志繪宏圖──李鵬三峽日記》中,多次提到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對三峽工程的支持,直指李「有遠見,拉江澤民墊底,推卸責任」!

一開始就是政治工程
戴晴指,其實從朱鎔基開始,中共領導人對三峽工程看法已變,「朱鎔基上台後(對三峽工程)第一句話就說:我不喜歡這個工程,但我作為總理,不喜歡它,但要管它。」戴晴指,胡溫也不喜歡三峽工程, 2003 6月大壩合攏時,兩人都沒出席儀式,「當局開始還想玩盛大慶典,結果沒一個領導人去。胡溫知道有問題,但沒辦法,他們只能給鄧小平李鵬擦屁股。」
戴晴表示, 80年代趙紫陽做總書記時曾向鄧小平提出,反對三峽工程上馬者都是民主黨派人士,如果共產黨堅持要搞就成政治問題了;「不料鄧小平卻說:正因為他們反對,我們非搞不可!」她指三峽工程從一開始就是政治工程,李鵬是被鄧小平當做敲門磚敲開三峽工程大門的。戴晴說:「重提三峽工程,就是要引起對獨裁政治體制的反省。」
《蘋果》記者

--------------------------------------

新聞背景
山洪地震頻生 矛頭直指大壩20110523
 (1)
瀏覽人次:1,967
回應:0
Facebook
Twitter
轉寄朋友
文章回應
三峽工程再惹爭議,表面是國務院三峽工作規劃公開轉態,其實自 2003 6月大壩合壟蓄水後,長江沿岸各種自然災害頻發,學界一直指與三峽大壩有關,要求重新評價三峽工程聲音不絕於耳。



「最終要以炸壩收場」
當年主張三峽上馬派稱,三峽工程既可助長江防洪、改善航道,又可發電;但內地媒體指,大壩蓄水後長江流域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災害頻發,發生不同等級地震數十次,包括 2008年汶川大地震;通航問題也沒解決,唯一收穫的是發電。
今年以來,長江中下游又是 50年罕見大旱,各主要江河蓄水量較同期少一至七成,當局透露全國耕地受旱面積達 9,892萬畝,有 497萬人、 342萬頭牲畜因為大旱飲水困難,引發輿論對「三峽大壩惹災」熱議。
三峽建壩蓄水發電曾是孫中山之夢,被毛澤東和鄧小平提到議事日程, 1989年六四後當局強硬上馬, 1992年全國人大討論,曾有台灣代表在人大會堂搶咪發言反對。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曾三度上書反對,但不獲重視,臨終哀言:「三峽最終要以炸壩收場!」
《蘋果》記者

胡錦濤塗鴉 現上水燈柱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2, 2011 06:00 AM | 1584  | 0 0 評論 | 1  1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上水驚現胡錦濤肖像塗鴉!現場為港鐵上水站新運路出口,對開行人路兩支相距約20米的燈柱。

近日有街坊發現該處被人以黑漆噴上疑似國家領導人胡錦濤的圖像,並寫有「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老大哥看著你)的語句,塗鴉的形態與早前港九新界多處出現的艾未未塗鴉相似,不排除是同一人所為。

現場附近為巴士站及售賣電話卡的商舖。商販表示,未清楚塗鴉何時被人噴上,沿途雖有不少途人行經,但亦稱未有為意。(圖:東方日報提供)
上水驚現胡錦濤肖像塗鴉!現場為港鐵上水站新運路出口,對開行人路兩支相距約20的燈柱。 近日有街坊發現該處被人以黑漆噴上疑似國家領導人胡錦濤的圖像,並寫有「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老大哥看著你)的語句,塗鴉的形態與早前港九新界多處出現的艾未未塗鴉相似,不排除是同一人所為。 現場附近為巴士站及售賣電話卡的商舖。商販表示,未清楚塗鴉何時被人噴上,沿途雖有不少途人行經,但亦稱未有為意。(圖:東方日報提供)

洛桑桑蓋警告:印度遭中包圍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May 22, 2011 06:00 AM | 2267  | 1  1 評論 | 2  2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新當選的西藏流亡政府領導人洛桑桑蓋警告印度,中國強化自己在南亞的重要性之際,印度正遭到「與中國利害與共者」的包圍。
法新社報導,洛桑桑蓋說,中國藉由發展與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孟加拉與尼泊爾的外交關係,提高在南亞地區的影響力。
這位43歲的國際法專家上個月當選後,首次接受印度電視台專訪,暢談各項議題。他說:「可以看到印度遭到中國利害與共者包圍。」這位哈佛學者告訴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說:「我只想提醒或凸顯這些事實。」、「就讓印度領袖自己決定該怎麼做。」
洛桑桑蓋呼籲新德里政府將西藏的未來視為「中印之間的核心議題,因此請根據這一點來採取行動」。
此外,香港東方日報報導,第二屆全球流亡藏人大會昨起在印度達蘭沙拉召開一連四天會議,主要就修改《流亡藏人憲章》提交小組報告,商討繼續保留達賴喇嘛部分政治角色。75歲的達賴昨重申,今後他只是藏人的精神領袖,將把政治權責移交給由選舉產生的領導層。
----------------------------------------------------------------------------------------------------------------------------------------------------------- 

讓人賣了 還替人數鈔票(姜皇池)
2011 0523 台蘋

五天世衛大會結束,代表團回國。在中國呼籲台灣冷靜下,政府除對名稱登錄部分稍有抱怨外,對此次參與似乎感覺良好,珍惜感激,並將參與「成就」一再「教育」國人,總統進一步表示:「未來希望將WHA模式發展到其他國際組織,期盼人民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為台灣爭取更多權益」,一錯再錯,令人不解?


政府一再強調的成就,包括:「在名稱上,從『中國台灣』變成『中華台北』;在身分上,從個別的專家變成政府的觀察員;參加的會議也從技術性的會議變成大會」等等,全部建立於中國同意上;事實上,中國若願意,亦可讓「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比照「中華台北」,「趙孟能貴之,趙孟亦能賤之」,在國際組織參與問題,豈容「倒持泰阿,授中國以柄」?
至於政府自詡參加200多次相關會議與「直接接觸」,然與2008年前之參與不同,2009年後之參與,不論是世衛大會或其他會議,世衛組織清楚定位是「中國台灣(省)」代表之參與,然政府或出席個人,完全未加抗議,參加越多,越將「鞏固」中國之領土主張,僅將使台灣淪陷越深,獨立性更加喪失。


WHA參與模式缺失多
乍視之下,允許五天使用「中華台北」,彷若善意,然隨著揭露文件,實是包藏禍心。除WHA外,台灣目前以「中華台北」所參加之國際組織,品類繁雜,有會員、觀察員等等,但並無任何參與資格之取得是須先經中國同意,亦無任何參與是事先與中國商量,在這些組織參與中,中國雖仍持續否定「中華台北」是國家,但從未在此等組織中出現過組織祕書處文件顯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尤關緊要的是:我國亦從未對「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之主張保持沉默或不加抗議。然從2009年以來之WHA或相關活動之參與,卻再再指向是建立在「默認」台灣是中國一省之前提。
從國際法分析,目前WHA參與模式至少有下列缺失:第一、產生自我認諾為中國一部分之虞,落入中國所設「一個中國,三個特別行政區」框架;第二、所有參與均由中國決定,台灣僅是經告知,未經中國同意者,完全隔絕;第三、將「中華台北」一併中國化,特別是以「中華台北」名稱參與,擁有獨立會員資格的相關國際組織,恐將遭一併解釋成「中國台灣省」參與該等組織之稱謂。
先前政府亦知悉參與世衛是遭「矮化」,總統甚至奮臂高嚷,命令與會代表團提出抗議,顯示WHA參與模式有嚴重問題。然不知專業幕僚為何在法律分析上避重就輕,以枝微末節誤導?抑或選舉已至,政府不能承認2009年參與WHA之模式是外交重大失誤?今日竟突然改口主張要將WHA模式推廣至所有國際組織參與?!閩南話說:「讓人賣了,還替人數鈔票」,用以形容,若合符節。
主權議題,臨淵履薄,種種細節與法律效力,一般百姓與醫事專業人士或許難以細分,但主事者,豈可不加分辨?政府最低範圍內應可乘風順勢,適時對外聲明:「WHO或任何聯合國組織從未決定過台灣地位,祕書處所認定之台灣地位,台灣一概不承認」。至於推廣WHA模式?誠摯呼籲政府「懸崖勒『馬』」,莫再「替人數鈔票」。


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英國倫敦大學瑪莉皇后學院國際法博士
------------------------------------------------------------------------------------------------------------------------------------------------------ 

扁家軍打造「大英王朝」
2011 0523 台蘋

【吳家翔、吳詠平、石明啟╱連線報導】為打贏總統大選,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重用前總統陳水扁過去的核心幕僚,除在初選找來扁的首席文膽林錦昌與扁辦前主任林德訓,回任黨主席後,則找總統府前副祕書長陳其邁任黨政策會執行長兼黨發言人,扁文膽劉導也在近日進入民進黨智庫,負責蔡的文稿。黨內人士說,「扁家軍」將是打造「大英王朝」的重要班底。


延攬扁首席文膽
黨內人士說,民進黨內總統選戰經驗豐富且有勝選紀錄的莫過於扁的子弟兵,對初次投入大選的蔡英文是重要助力,林德訓在初選時是蔡辦公室主任,現為蔡特助,未來將擔任類似扁打選戰時的行程小組主任;蔡初選時文宣由林錦昌負責;蔡初選參選記者會與文宣廣告則由扁過去負責活動的幕僚梁學渡操刀,林與梁將在競選辦公室成立後歸隊。
民進黨已成立選戰規劃小組,由智庫執行長吳乃仁主持,成員包括蘇系吳秉叡與林錫耀、新系段宜康、謝系李應元、陳其邁與黨祕書長蘇嘉全等,目前已開過兩次會,預計下個月完成選戰規劃。


馬熱鬧會大學生
蔡英文昨到台中出席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年會,致辭時強調,明年民進黨再次執政後,會努力成就「台灣第一、改變第一、成長第一」。
馬英九總統昨到桃園與清雲科技大學學生座談,以非核、上網等議題做意見調查時,馬告訴學生誠實回答沒關係,互動熱絡。學生針對「綠能生活」議題出四道機智問答,馬答對三題,其中問到哪所學校以建置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設備為特色?馬看了答案選項後,開玩笑說:「除非我不想活了,才會答其他學校,當然是清雲科技大學。」引起哄堂大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