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4, 2013

楊月清: 東京再會熱比婭

楊月清: 東京再會熱比婭        6/23/2013

今晚夜機剛返家, 去東京探望來日本全國巡迴演講的維吾爾領袖熱比婭, 商談籌備落實5年前就已邀請她來台的事宜,這是一趟成功的旅程!

自由時報昨天放在A6政治版, 效果很好6點上機前已在東京機場致電告訴她這次東京行和熱比婭同住一間飯店, 有較多機會相處, 一同輕鬆的吃了兩次自助早餐, 也在她房間懇談, 更受邀被她請客吃新疆晚餐, 這是我和保華破天荒頭一次!可惜一貫不吃紅肉的我從願到尾(全羊餐)都不能吃, 只好由廚房特別為我煮了一碗蔬菜麵! 但能和來自美國、土耳其、日本各地(鹿兒島、新瀉..) 的幾位維吾爾菁英共聚一堂, 確是難得的機會!

行前熱比婭約茶敍聊得很愉快!是多年來最推心置腹的一次

談話, 她希望朋友們有機會能做中間人, 讓中國政府了解她期待和平的心意, 能和她對話增進溝通了解只要中國釋放關押的族人,停止侵犯維吾爾族人權, 善待她的同胞, 給他們自治權,她可以立即停止目前的一切!

 她再三感謝我們多年來對維吾爾民族的關切和幫忙,並重覆前日的話:

 "在我心中你2位已是台灣的維吾爾人!"

"多年來所有來到華府找我的台灣人,我都告訴他們林保華是我的代表! 我來到台灣只會接受你們安排的活動",

她也自言在不斷的學習: " 前日記者問起我"釣魚台"問題, 我答: 這是中日兩國自己要好好解決的問題不應該問我!"

 近日和她多番相處,更能感受到她天生吸引人的魅力和沉重的責任感, 說話像連珠炮的她真誠直率充滿自信毫不做作, 經過這次的了解更加喜歡和敬佩她!

 希望天從人願, 我能兌現5年前東京初會熱比婭時的承諾:

" 在桃園機場展開雙臂擁抱歡迎她抵台!"

相片說明:

1. 林保華夫婦在熱比婭房間會面, 熱比婭非常高興" 台灣維友會" 的成立, 特別穿上背心表示感謝!

2.  熱比婭與保華嫂月清相偕外遊

3.  東京新宿唯一的新疆菜舘!

4. 牆上維吾爾壁飾吸引人

5. 食店內小襬設各有特色

6. 熱比婭宴請林保華夫婦, 送贈維族小帽象徵自己人一家親別具意義!

7. 分別來自歐、美、中東、日本的維吾爾菁英齊聚一堂, 與保華夫婦把酒言歡, 誓為民主人權共同努力!

8. 為保華嫂特製的素麵和鷄肉串

9. 追求理念奮不顧身的兩位爽直不阿厭惡虛偽的女姓; 熱比婭與保華嫂特別投緣!

10. 台灣維吾爾之友會部份北部地區會員合影

************************************************

熱比婭:非常期待訪台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左)21日在東京與台灣維吾爾之友會會長林保華(右)、常務理事楊月清會面時表示,「我非常樂意前往台灣訪問」。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二十二日東京報導〕台灣「維吾爾之友會」會長林保華與常務理事楊月清二十一日與正在日本訪問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會談時,正式邀請她訪問台灣,熱比婭正面回應說,「我已經做好隨時可以前往台灣的準備了」,希望台灣成為關注人權的橋樑。

熱比婭在十八日抵達日本訪問,二十二日開始前往北海道和沖繩做巡迴演說,爭取日本對維吾爾民族人權的支持。二十一日上午與專程前來日本的林保華、楊月清等人會談,林保華對熱比婭表示,她到台灣的訪問不只是台灣維吾爾之友會的心願,也是所有關心人權自由的台灣社團的期待,希望熱比婭早日到台灣訪問。

林保華說,四月二十六日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曾對媒體記者說過,「過去熱比婭不能到台灣來,並不表示現在也不能來」,但願江宜樺說話算話。

熱比婭表示,她非常樂意前往台灣,也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動身出發;她還問到了台灣可以到哪裡?林保華告訴熱比婭,台灣維吾爾之友會將安排她到台灣北中南各地。

熱比婭強調,維吾爾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不是中國所說的「恐怖份子」,希望台灣應該成為關注人權的橋樑。

林保華透露,台灣維吾爾之友會已經得到台灣一個知名社團的承諾,應允共同承辦邀請熱比婭訪台事宜,也歡迎台灣所有擁護人權的團體協辦。

自由時報 (6/23/2013)

*****************************************************

七五前夕 19維族人遭判刑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遭中國流放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二十日表示,在今年四月二十三日新疆發生動亂時,中國政府派出軍隊殺害無辜百姓。新疆也在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即將屆滿四週年之際,以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將十九人判刑,並宣布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嚴打刑事犯罪」行動。

今年四月二十三日,新疆巴楚縣的維族人與警方爆發衝突,最後造成包括警方在內二十一人死亡。中國官方媒體宣稱是警方在搜索民眾家中藏匿的不法刀具時雙方爆發槍戰。中國政府定調為「嚴重恐怖攻擊案」,並稱死者中有六名「恐怖份子」。

不過,熱比婭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是警方呼叫軍隊前來,和軍隊合力屠殺當地人民,軍隊還使用某種爆裂物。她認為中國政府的行動是「種族清洗」,中國官方媒體因為維族人的刀具,稱維族是「恐怖份子」,但其實那些刀具只是菜刀。

熱比婭也說,新疆的「特別」警察有權突襲維吾爾族人的家,而且不需要政府許可就可隨便殺人。

新疆阿克蘇中級人民法院也在七五騷動事件四週年前夕,以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將十一人判刑。其中刑責最重的是被控犯下「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罪」的艾合太木合力,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判決稱, 艾合太木合力下載並傳播鼓吹聖戰與遷徙等煽動民族仇恨內容的聲音與影片檔案及電子書,造成惡劣影響。

在另一個判決中,喀什地區葉城法院判決八名被告「受非法宗教活動影響」,「在宗教極端思想蠱惑、煽動下」,闖入葉縣某村十多戶村民家中,「瘋狂砸毀」十七台電視機,判處兩年至五年徒刑。

○○九年七月五日新疆烏魯木齊爆發流血事件,一開始是維族人攻擊漢人,漢人則以刀子和鐵棒復仇,造成近兩百人死亡。

目前約有九百萬名維族人住在新疆,許多維族人抱怨中國政府迫害維族的文化與宗教,也因此經常發生動亂。七五事件四週年即將到來之際,新疆烏魯木齊市警方在十九日宣布,將展開「嚴打刑事犯罪」的「雷霆會戰」專案行動,為期三個月。

(自由時報 6/21/2013)

 

多謝參觀,

天佑維吾!

天佑台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